上林龜山瀉湖陸化危機

上林海岸陸化_11.jpg

    滄海桑田,大地隨著歲月緩慢的改變他的面貌,但曾幾何時,由於人為的干擾及破壞,我們的海岸正快速的消失中。原本生氣盎然、生態豐富的龜山海岸濕地也因上林古水道不當的設計與施工,正面臨陸化的危機。

(有關上林古水道工程,請參閱:http://taconet.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1786123 的系列報導)

 

龜山瀉湖衛星圖.jpg

    2010年龜山瀉湖所在位置衛星圖,當時瀉湖的面積還約有12平方公里,底層大都是泥灘,但就目前目測觀察,瀉湖的面積因積沙嚴重,正快速地縮減中,退潮後,灘帶也全變為沙灘了。潟湖不斷的淤淺,終至陸化,造成海岸線不斷向外移動。陸化的原因可能並不單純,但人為地破壞及不當的工程才是最大的禍首。

 

上林海岸陸化_06.jpg

    整片瀉湖溼地已經呈現陸化的趨勢。或許再過不久,此處就會變成陸地,這是海岸生態災難的開始!

 

上林海岸陸化_14.jpg 

    潮間帶陸化後,互花米草快速蔓延,魚貝類、植物難以生存,且種子隨風浪傳播,根部也能長出新株,繁殖快速,上林瀉湖這片潮間帶,恐將遭到一場生態浩劫。 

 

上林海岸陸化_01.jpg

2010年的觀察,龜山瀉湖還只見小範圍的互花米草。

 

上林海岸陸化_04.jpg 

當時的灘地上,生態還是頗為豐富。

 

上林海岸陸化_08.jpg 

2013年夏天,可發現互花米草已經蔓延在潮間帶灘地上。

 

 

岸邊連絲瓜也長出來了

 

上林海岸陸化_07.jpg 

潮間帶成了這個模樣

 

上林海岸陸化_05.jpg 

    互花米草是原產於美洲大西洋沿岸和墨西哥灣的植物,早年被大陸方面引進造陸,因為它具有耐鹽及耐淹特性,可以適應潮間帶高鹽分環境,沒想到這些互花米草在沿岸造成嚴重陸化,儘管大陸政府已投入超過10億元人民幣(約台幣46億元)整治,卻未見成效。(請參閱:http://taconet.pixnet.net/blog/post/35848575 互花米草介紹)

 

上林海岸陸化_10.jpg 

     密密麻麻的根抓取土壤,濕地漸漸的陸化。遇到強勢的互花米草,任誰都要屈服,退讓出自己的土地,讓互花米草汪洋成一片壯闊。越來越大片的互花米草,越來越單調的生物鏈,其他的生物們紛紛宣告陣亡。

    如果相關單位不能儘速著手清除,不需多久,上林海岸將步之前浯江溪口的後塵,到時可非簡單人力所能清除了。

 

公共電視 我們的島 ─互花米草搶灘戰役

 

上林海岸陸化_16.jpg 

上林潮間帶的另一個隱憂,上林與上庫的汙水處理後,最後的排放端竟隱藏在此。

 

上林海岸陸化_17.jpg 

從現場可見汙水對潮間帶生態造成的影響 

 

上林海岸陸化_15.jpg 

汙染嚴重的潮間帶 

 

上林海岸陸化_13.jpg 

呼籲我們的政府部門,請停止海岸不當的開發與建設,還給島民一個美麗的海岸。 

 

上林海岸陸化_12.jpg 

當有一天,整個烈嶼海岸都變成這個模樣,再追究誰該出來負責任已毫無意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