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2  武靴藤

蘿藦科-武靴藤_08.jpg

學名:Gymnema sylvestre (Retz.) Schultes

科名:蘿藦科(Asclepiadaceae) 武靴藤屬(Gymnema)

別名:羊角藤、匙羹藤(廣東)、金鋼藤

 

蘿藦科-武靴藤_01.jpg

    纏繞木質藤本,莖伸長,粗壯,圓柱形,灰白色;小枝細長,攀援上昇或水平伸展,光滑無毛或有細柔毛,綠色;嫩枝具有細柔毛。

 

蘿藦科-武靴藤_02.jpg

蘿藦科-武靴藤_09.jpg

    葉為單葉對生,卵狀長橢圓形至倒卵形,葉形大小變化很大,先端銳尖至漸尖,基部鈍或心形,有時亦有為楔形,薄革質,全緣;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背面淡綠色;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中肋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側脈每邊 3~5 枚及細脈皆略明顯而細緻;葉柄圓柱形,有毛茸。

 

蘿藦科-武靴藤_04.jpg 

蘿藦科-武靴藤_03.jpg    

    花多數,常為 10~20 枚,淡黃色,呈腋生繖形狀聚繖花序排列,具有芳香;花序具毛茸;花柄細長有毛茸;花萼小,5 深裂;裂片厚,卵形,外面具毛茸,內面光滑無毛,先端鈍,毛緣;花冠筒光滑無毛,先端裂片 5 枚;裂片較冠筒為長,闊橢圓形或橢圓形,先端圓至凹頭,光滑無毛;副花冠著生於花冠筒上,與其相連,小而肉質;柱頭圓柱形,較雄蕊為長,先端鈍;花粉塊 2,直立。

 

蘿藦科-武靴藤_07.jpg

    果為蓇葖果,木質,成熟時基部膨大,紡鎚形,長尖卵形,似羊角,具細柔毛。


蘿藦科-武靴藤_11.jpg 

蘿藦科-武靴藤_12.jpg

蘿藦科-武靴藤_13.jpg

    種子卵形,扁平,具白色冠毛,有利於傳播。武靴藤花期59月,果期10月~翌年1月。

 

蘿藦科-武靴藤_06.jpg

蘿藦科-武靴藤_10.jpg

       蓇葖果由於外形像古代的一種靴子,故名武靴藤,而它們兩兩相連,又像一對羊角,又稱羊角藤。     


蘿藦科-武靴藤_05.jpg

  歷史上,武靴藤一直是印度醫者的傳統用藥,其葉子常被用在輕微胃痛、便秘與肝病治療上,其提取物也被用來治療糖尿病。 

       武靴葉在印度已經使用二千年以上,印度語稱之為(gurmar) 字面上的意思是「糖的破壞者。科學家發現武靴葉中的「武靴葉酸」成分,其結構和糖分子相似,吃了武靴葉之後,可以與糖分子競爭腸道接受體,其競爭力比糖分子強,可以堵住消化道吸收糖分子,進而達到促進代謝、調節生理機能以及舒緩身體負擔等「減肥」功能。它還可以使味蕾改變,抑制糖的甜味,降低吃甜食的慾望。醫學研究也指出,武靴葉不僅以「競爭型」模式來降低血糖,同時也可以修復胰臟內受損的細胞,進而改善胰島素的分泌量。

  據印度有關報導,武靴藤不僅能降低血糖,還能幫助修復胰臟內受損的細胞,進而改善胰島素的分泌量。新加坡永健集團較早將其應用于糖尿病,用武藤靴製成特選茶。此茶富含多帖類、黃酮類、蒽醌類等化合物,對正服用降糖藥物的病人,既能減少降糖藥物的使用,還對併發症有一定的功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