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35  波檸豆蟹

波檸豆蟹_01.jpg 

學名:Pinnotheres boninensis

科名:豆蟹科 豆蟹屬

別名:蚵蟳仔,蚵珠仔

 

波檸豆蟹_04.jpg 

     主要單獨棲息於活牡蠣殼內的外套膜中。體型甚小,是世界上最迷你的螃蟹。近呈圓形。額狹小,前側缘無齒。眼框及眼睛均甚小。身體柔軟無色或黃白色,雌蟹頭胸甲寬約0.8公分,雄蟹尤小於雌蟹。因為有牡蠣殼的保護,所以步足移動能力與視力皆已退化,甲殼也變的又薄又軟。而腹部卻又進化的相當寬大以利進行傳宗接代任務。所見大多為抱卵個體。 


波檸豆蟹_08.jpg 

     寄生於牡蠣外套膜上,雄蟹稀少而且獨立生活。雌蟹與雄蟹在牡蠣外相遇受精,雄蟹隨即死亡。雌蟹回到牡蠣體內後,不需要外出活動及覓食,並逐漸成熟而產卵。俗名蚵蟳,本種波檸豆蟹即在全省食用的養殖牡蠣外套膜上。豆蟹因受貝殼庇護,頭胸甲呈柔軟,眼睛亦退化成小黑點,雌蟹腹部寬大於甲寬,雄蟹個體遠小於雌蟹,且罕見於二枚貝體內。 


波檸豆蟹_06.jpg

波檸豆蟹_07.jpg 

     螃蟹中有一些種類會棲息在其他動物體中,其中豆蟹棲息於雙殼貝類的外套腔中即是典型的例子,這樣的寄生方式對貝類並無傷害,在生態學上稱為「片利共生」。雌性豆蟹終生棲息於貝類體內,而雄蟹體小平時自由生活,交配期間才進入貝類體內。而不同種的豆蟹通常所棲息的動物體也不一樣。

 

波檸豆蟹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