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1-主政一年烈嶼鄉長洪成發頗多建樹
2011/3/1

記者許加泰/專訪報導


烈嶼鄉長洪成發務實、勤政的施政風格,主政一年來,有很多鄉政新作為,包括要求鄉公所團隊效率便民的服務,重視民意、隨到隨辦;也爭取接收經營加油站、回饋鄉民油價、鄉民往返大小金門的機車免費運送等福利鄉親措舉,並大力推廣地方農產芋頭,取得縣府的保價政策支持,還向中央及地方爭取新台幣一億四千多萬元的經費,建設地方,都讓鄉民感受到洪成發的用心,但洪成發認為烈嶼建設的腳步還不夠快,距離他心中的期待目標,還有一段距離,烈嶼需要中央和地方更多重大交通、觀光、教育、農業和地方建設的投資,加速烈嶼的建設發展,讓烈嶼蛻變,鄉民有更多就業市場,提升鄉民的收入和生活品質。
曾擔任三屆十二年縣議員的洪成發,這一屆轉換跑道參選鄉長,以高票當選烈嶼鄉第十屆鄉長,洪成發從民代為民喉舌的監督角色,轉變成為鄉政工作的執行推手,他說,民意代表僅有建議監督權,但身為鄉長首長,是鄉政工作的執行者,鄉政建設經緯萬端,事事攸關鄉民福祉,必須要承擔鄉政建設的成敗責任,也影響烈嶼鄉的發展。
為民服務 提升效率
洪成發說,他個人角色位置雖然有變,卻是責任的開始,會盡他個人最大的努力,以臨淵履薄、戒慎恐懼之心,自我惕勵,用心的推動鄉政工作,讓烈嶼一天比一天的進步。洪成發很感謝從省府、縣府到鄉代會、鄉民的支持,讓各項鄉務順利的推動。
洪成發去年三月一日上任,立即做的事就是提升為民服務的效率和品質,要求團隊「與民同理心」,讓鄉民到鄉公所洽辦公務,隨到隨辦,這一年來,鄉民感受到鄉公所團隊的熱誠和迅速的服務,還有很多便民新作為,包括,協調相關單位設立單一窗口,一處送件,全程服務,財政部臺灣省北區國稅局金門稽徵所與烈嶼鄉公所攜手合作,採用單一窗口專人收送件申辦稅務,免費提供小金門鄉親受理國稅全功能櫃檯主要業務申辦收送件服務;結合地政局在烈嶼開辦民眾申領網路地政電子謄本,就近提供民眾申請全國所有縣市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的服務;受理「金門交通卡」全面換發新卡申辦作業;結合入出國及移民署金門縣服務站提供金馬證申辦便民服務、諮詢服務,及新住民(外籍、大陸配偶)延期和加簽等服務;派員到機場幫訂票鄉民開票,減少鄉民的辛勞往返;協助鄉親上網代定100年春節機位等等服務,都讓鄉民有滿滿的感受。
洪成發的施政能力,在烈嶼發生軍方南塘彈藥庫爆炸案事件,洪成發第一時間內的協助軍方做好危機處理工作,包括,南塘村民的疏散安置和安撫、以及後續受災戶的補償及重建家園等問題,在他的居中協調和協助下,維護到受災戶的權利,也讓軍方這一起彈藥庫爆炸案傷害,減少到最小程度,洪成發的危機處理能力以及地方的人和關係,軍方很肯定,國防部參謀總長林鎮夷、陸軍司令楊天嘯、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司令董翔龍等軍方高層主官,先後來金表達感謝之意。
調降油價 回饋鄉民
篤實的洪成發,很認真投入鄉政工作,他無假日時間,地方趴趴走,傾聽鄉民心聲,非常重視每一位鄉民之意見,鄉公所權責可以處理的問題會立即做改善,非權責範圍的問題也積極向相關單位反映,做好鄉長職責。這一年來,洪成發可以主導推動的各項便民服務措施,都陸續的呈現在鄉親面前,洪成發還不斷爭取福利鄉親的事,包括魄力的接辦烈嶼加油站,以公共造產方式經營,維持穩定的供油品質,還調降油價,實質的回饋鄉民。此外,也爭取往返大小金門交通船免費載運機車,方便鄉親。
洪成發認為烈嶼鄉的建設腳步太慢,他積極向中央、地方政府爭取建設經費,來改善鄉民提出的建設需求。洪成發以他豐富的專業工程經驗,對於鄉內各項大、小工程,嚴格的做要求,也親自檢驗工程品質,以發揮建設的效益,符合鄉民對於工程的期待。這一年來,辦理發包工程案件計46案,小型零星改善工程計7案,爭取上級補助經費達7500餘萬元,執行上庫、青岐、雙口及下田、楊厝、東林、上林等聚落社區道路、環境改善;也爭取700餘萬元,改善東林、雙口至湖井頭區域的排防洪及習山湖、東崗出海口等工程;配合行政院農委會99年度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爭取到農路、農塘改善經費計1500餘萬,辦理西方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改善、濱海大道農地重劃區農路等工程;也爭取縣府工務局道路整建工程經費計1700餘萬,辦理烈嶼國中外側銜接道路、大山頂銜接道路、八達樓子至湖井頭道路改善等工程;爭取省府離島建設基金及縣府交通旅遊局觀光設施工程計劃經費計400餘萬,辦理烈女廟、黃將軍廟周邊美化工程、雙口出海口、大山頂、雙口、西方、西吳、湖下聚落周邊綠美化工程。多年來,鄉民建議改善沿著雙口的濱海道路旁大排水溝加蓋,也在洪成發的爭取經費,已經進行整建加蓋,讓民眾行的更安全;洪成發也爭取三千多萬元經費進行鐵漢堡、勇士堡周遭環境美化,提升兩處觀光景點的整體景觀。
文化資產 改善展示
烈嶼鄉是各鄉鎮唯一擁有鄉鎮文化館,保留地方的文化資產,烈嶼文化館也是地區唯一保有完整的戰地政務時期的產物,文化館已經成為烈嶼遊客必訪的景點。為增加文化館使用空間,爭取文建會補助新台幣150萬辦理改善文化館三樓展示空間及文物保存空間改善工程,讓文化館發揮更大的功能。鄉公所社會課過去一年來辦理各項社會福利和藝文活動,也讓鄉民感受到團隊的用心,豐富鄉民的生活內涵。
烈嶼鄉的環保和綠化成果,是大家有目共睹,也是鄉政重點工作之一,這一年來,洪成發帶領團隊戮力執行環保業務,爭取環保建設經費,包括,環保署補助近三千萬元辦理東崗衛生掩埋場改善工程、環保署補助200萬元,辦理「營造優質環保示範區」推動計畫;爭取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辦理東崗大排水溝之淤塞漂砂清理專案補助及傳統聚落環境清理及垃圾處理費補助事宜,以及國家公園範圍的雷區復原綠化景觀,以及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等工作,都有亮眼的環保成績,包括,全縣道路整潔評比,榮獲第一名;環境保護業務評比,也獲評為特優等的肯定榮譽。
行銷烈嶼地方土產芋頭,也是洪成發服務農民的工作,他大力行銷芋頭,去年還擴大辦理「秋戀小金門-烈嶼鄉芋頭節」活動,副總統蕭萬長來金共襄盛舉,蕭副總統開心拿著芋農贈送的大芋頭,來為烈嶼香芋「代言」行銷,提升了烈嶼香芋在兩岸的知名度;此外也參與台北花博展活動,行銷地方特產。
爭取經費 發展觀光
發展烈嶼鄉觀光產業也是洪成發施政的重點工作,他積極爭取經費來改善觀光景點的整體景觀,推動各景點及旅遊路線、路口植栽綠化工作、積極爭取開發閒置營區及據點,包括,勇士堡、鐵漢堡,建構戰爭史蹟觀光景點區,為觀光產業注入新活力泉源。
洪成發認為烈嶼建設的腳步還太慢,建設資源還未能達到鄉民的期待,洪成發說,地方除了積極爭取國家公園大幅縮小管轄的區域,建議國家公園僅保留四維坑道到將軍堡地段及菱湖到湖井頭區塊,其它區域則劃出國家公園的範圍區域,為地方鬆綁束縛。金管處已將烈嶼L26營區以北至L28營區8公頃範圍,原特別景觀區變更為雙口遊憩區,洪成發希望金管處能進一步再釋出該區域的管轄權,交由地方政府,他說,鄉公所已經針對L26營區以北至L28營區的區域範圍,委託規劃開發成為烈嶼鄉海濱遊艇碼頭暨休閒渡假村,希望規劃案出爐,有了實質的建設成果,為觀光休閒產業「加分」。
招商引資 增加就業
洪成發說,烈嶼鄉除了基礎的建設,更需要中央和縣府的重大投資建設,他喜見鄉民盼望多年的金門大橋,終於在總統馬英九的重視支持下,於今年元月九日動工了,為烈嶼未來發展帶來新契機。洪成發說,烈嶼還有很多區域可以提供建設和開發,目前縣府推動的多項重大投資建設,包括,招商引資的工商休閒園區BOT 案、觀光旅館等建設,也希望在烈嶼有所投資和建設,此外,也歡迎金門大學和國內各所大學來烈嶼設立分校。
洪成發說,大的工、商、觀光、交通的開發建設、或是教育建設,才能實質的帶動烈嶼的發展,創造更多就業的機會,提高鄉民的所得收入。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此圖片出現在: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