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羅厝婦女研習學得衣技之長
2010/11/23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衣在金門,實在美麗!烈嶼鄉羅厝社區爭取99年度離島建設基金補助,開辦一系列手作衣服、手工染研習課程,受到婦女朋友的喜愛,習得一技之長,也穿出自信和美麗。在昨天的衣在金門成果展中,一件件漂亮的手作衣服和手工染作品,呈現在觀眾的眼前;並舉辦茶會慶祝結業,學員露出學成的喜悅笑靨。
  羅厝社區99年度離島建設基金衣在金門系列研習課程,於今年夏天七月中旬展開,率先登場開課的是衣在金門~手作衣服研習班,請來擁有四十年服裝製作經驗的服裝設計師林素芬為學員上課,教學員手作衣服的技藝,經一雙巧手、一個巧思,更能為生活增添一些創意與色彩,以及習得一技之長,增加個人就業和發展機會。
  繼手作衣服課程之後,羅厝社區接著在九月間開辦衣在金門~手工染研習課程,有三十位學員報名參與上課,跟著老師的講解和實際動手試著去做,以及透過溫度和色素的變化,一條平凡的雪紡紗巾,染成五顏六色,花紋紋路變化豐富的手工染布,用來做成衣服或是手提包,具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創意風格,且十分的別緻和搶眼。
  羅厝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手工染布利用中藥材中的蘇木當染材,並配合垂手可取得的明樊當媒染劑,將雪紡紗染出樸實的暗紅色系;學員 利用絞染的技法、活用橡皮筋、繩子、筷子、彈珠等等工具,讓平凡的雪紡紗巾變化出一件件特殊紋路具有個人獨一無二風格的藝術品。其中,穿上學員親手製作的手工植物染布衣服,除了典雅別緻之外,也有防蚊虫叮咬的效果。
  羅厝社區發展協會說,該會開辦一系列手作衣服製作研習相關課程,提供社區婦女朋友學習手工藝和充電的機會。同時,為了提升學員的環保意識,並能發展出自創的手工藝產品以增加收入;所以也透過金門離島建設基金的配合,將利用天然的烈嶼在地植物,以植物染的概念,製作手工染衣服來作為烈嶼手工藝之特色。
  羅厝社區發展協會指出,天然材質的衣服,雖然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老化褪色,卻呈現出另一種自然的美感、不變的舒適度。而,手工縫製和用天然染料的植物染出來的衣服,更能凸顯衣服的特質與個性,新潮與流行通常只是代表,隨波逐流與無意義的消費,美的東西通常是簡單而質樸的。
  羅厝社區發展協會說,衣服製作班宣揚的概念為自然樸實,就如同未受污染的烈嶼一般,擁有最豐富的天然資源;希望透過衣服天然彩染技能,並結合烈嶼當地風景名勝據點特色,作為彩染圖樣,搭配學習網路行銷基本概念,讓學員能夠製作出具有烈嶼獨有特色的美麗手工染衣服,並藉以能將烈嶼及金門天然質樸的意像宣傳出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