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1-青岐清水祖師廟送王船賜福安康熱鬧滾滾
青岐清水祖師廟送王船賜福安康熱鬧滾滾
2010/11/2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今年元月中旬,始組成一支進香團到大陸安溪祖廟進香請火,完成自建廟以來第一次尋根溯源的烈嶼鄉青岐「清水祖師廟」,昨(農曆十月十五)日舉辦一年一度的廟口送王船儀式,並在廟內設清醮和請來法師誦經懺酬眾神,祈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以及鄉運昌隆,村民安居樂業、幸福。
  在烈嶼鄉各村聚落逡巡,均可看到修建富麗堂皇的宮廟寺宇;其中,又以青岐村內宮廟最多,總共有七座,居全鄉自然村之冠。青岐眾廟村前的清水祖師廟、關聖太子廟為代表,也是全村村民信仰的中心。
  青岐清水祖師廟口送王船儀式,年代已久,也是每年一度的重要祈福活動之一。其送王船廟會慶典,昨天在廟內設清醮,法師誦經禮懺,村民也準備牲禮、果品到廟內拜清水祖師和玄天上帝、枷藍爺,以及廟外的王船,船頭有塊紅布書有「代天巡狩」,護境佑民,繁榮地方。
  從清康熙年間至今,青岐的清水祖師廟建廟至今近三百年左右的歷史。於民國三十八年,青岐清水祖師廟遭逢兵燹之浩劫,廟宇被毀,廟內珍貴歷史文物碑誌,也散失無存。至九十五年間,地方熱心人士籌款復建,並在去年舉辦奠安慶典,廟宇重光。
  昨天下午約四時,青岐清水祖師廟舉行送天公儀式,在乩童和法師引領下,在廟右前方空地焚燒天公壇和金紙,隨著熊熊火光將廟方和村民的心願及祈求傳給上天;稍晚,並在青岐海口送王船,帶走一切災厄,賜福安康,熱鬧滾滾。
  青岐清水祖師廟方表示,清水祖師原籍永春小姑鄉,生於北宋仁宗慶曆甲申四年正月初六日,俗姓姓陳,名應,字普足;他自幼失怙恃,出家大雲院,長大後拜師大靜山明松禪師,悟道通靈,傳授衣缽,德高道深,在高泰山義診施藥,濟貧扶危,救人無數,後徙麻章結庵宏法,被尊為麻章上人。另外,青岐奉祀清水祖師有著一段傳奇的故事,據該廟重建誌記載於清康熙年間,安溪澎岩有一位姓林的老者,名仁伯,挑一尊清水祖師神像,到處供人抽籤問卜;他來到青岐時,天色已晚,於是在民宅借宿過晚。當晚,仁伯借宿住處屋頂上紅光滿空;經村內太子爺乩童起駕乩示清水祖師福臨青岐,護佑四方安寧,村人聞訊歡欣鼓舞,屋主亦慷慨獻地,作為臨時神廳,供眾膜拜,神蹟頻傳,有求必應,信眾即籌資建廟,塑金身供奉為境主,安境保民。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