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5-烈嶼鄉明年總預算二讀刪去近7百萬元
2010/11/25
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烈嶼鄉代會第十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昨日續進行審議(烈嶼鄉一百年度總預算)案(二讀)議程,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認為離島烈嶼在有限的自主財源下,鄉公所應努力的「開源節流」,大會決議刪減歲出預算經常門預算數新台幣六百九十四萬八千元,希望鄉公所通盤檢討各課的業務預算費用支出以及臨時工的人力僱用等經費;此外,大會也審議刪減民眾納骨堂使用收入的預算二十萬元,來減輕民眾的負擔,同時也刪除金酒股份的股息紅利收入二千元,鄉代表林長耕認為金酒公司分配各鄉鎮的股份微乎其微,一年所分發的股息紅利才二千元,卻要鄉鎮公所來「背書」,寧可不要該筆收入,鄉代表要金酒公司拿出誠意,提高鄉鎮分配的持有股份,增加回饋鄉鎮的地方經費。
昨日上午的議程還是討論(烈嶼鄉一百年度總預算)案。鄉代會主席洪若珊和鄉代表林長耕、方水萬、林鴻斌、吳福全繼續審議鄉公所各項預算經費支出使用,聽取鄉長洪成發和主管業務課長做說明。
洪若珊認為鄉公所的財政資源不足,依照鄉公所所編列的一百年度總預算歲出預算經費達一億二千九百九十九萬八千元;而歲入預算才一億一千九百八十二萬八千元,預計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一千十七萬元,鄉庫的賸餘只剩二十八萬元,呈現捉襟見肘的財政窘況,要通盤檢討各項業務的預算經費支出。
洪若珊、林長耕也認為鄉公所以清潔隊的資源回收金一百萬元,來為清潔隊新建盥洗室,是很不適宜的作法,要求該筆經費應向環保局來爭取,以節省鄉庫的支出,為此,大會也刪除該筆歲入預算一百萬元和刪減歲出預算資本門一百萬元。
林長耕也要鄉公所檢討觀光景點僱用的管理與環境維護人力經費,他舉出大金門的縣屬觀光景點,是由縣府交通旅遊局僱工來維護環境,烈嶼鄉的鄉庫很吃力,交旅局要接手支出縣屬觀光景點的僱工經費,如鐵漢堡、勇士堡,為烈嶼節省鄉庫支出。
洪若珊、林長耕也提議刪除金酒股息紅利收入二千元,倆人表示,各鄉鎮所分發的股息也是用在地方福利與基層建設等公務支出上,六個鄉鎮所擁有的金酒股份很少,只是象徵性的分配,一年所分發的股息紅利才二千元,是很不合理的分配比例,鄉鎮公所卻要擔負股東的「背書」責任,對於鄉鎮是很不公平的作法,大會決議刪除二千元的股息紅利,只是要凸顯問題性,希望縣政府和金酒公司能重視到基層的民意,做出檢討和合理的分配,來實質增加地方的回饋經費。
鄉代表也認為有關民眾納骨堂使用收入的歲入預算四十萬元,要求降低收費的標準,刪減二十萬元的收入預算經費,來減輕民眾的負擔。
洪若珊、林長耕也對於鄉公所編列的臨時人員、臨時工的預算經費有意見,要求在不增加人員的情形下,鄉公所檢討人力的運用。
大會決議刪減的歲出預算經常門經費,除了包括臨時人員、臨時工、論日計酬清潔工的人員經費,也自行刪除鄉公所和鄉代會的所會活動經費、和精簡鄉務活動費以及各項業務什支費、姊妹鄉市活動費用、僑胞來訪活動費等。也刪除各寺廟三萬元的爐敬金,不另行編列,要求由鄉長特別費用支出。
  大會也附帶決議:(一)金門縣烈嶼鄉民眾公墓納骨堂管理自治條例,請檢討修正後送代表會審議。(二)鄉公所日曆、春聯等定稿印製前請能知會代表會。(三)各課室依業務需要僱用人員,不得移作他課室使用,請主計、人事確實審核。(四)以後要辦理追加預算,先將人員歸位,確實有需要再辦理追加預算。
  鄉長洪成發尊重鄉代會的決議,他也說明該鄉是離島中的離島,和金門其它鄉鎮的特性有所不一樣,很多業務必須要自行承擔,不但為民服務的品質要不打折扣,還得增加服務的項目,讓鄉親有所感受,這也是他要求團隊執行鄉務的工作原則,鄉公所各課會確實來檢討業務,若執行過程發生困難問題,也會再適時向鄉代會提出追加預算案,爭取鄉代會的支持,讓鄉務順利的推動。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