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1東林市區驚爆轟出公安問題
2010/7/1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烈嶼鄉東林市區前(29)日傍晚時間傳出爆炸,也轟出潛藏多年的公共危險問題來,讓附近居民非常擔心不已。昨天在縣府服務中心烈嶼區林宜蘭積極出面協調,經邀集相關單位會勘和研商結果,決定找專業人員前來處理;而,業者坦誠無能為力,希望政府出面協助決解,以免危及市區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這起爆炸案發生於二十九日下午五時許,位於東林市區的一處老舊汽水廠內隨地放置的二氧化碳鋼瓶發生爆炸,把屋頂炸出一個大洞,瓦片炸得飛散落一地;而且,老舊汽水廠位處人車來往最多的路旁,所幸爆炸當時未有人車經過,否則其後果不堪設想,飽受虛驚一場。
縣府服務中心烈嶼區林宜蘭覺得對東林市區居民構成危險,像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樣,並不知何時會再一次發生爆炸。其居民也認為放置在地上的二氧化碳鋼瓶,若未能早日移走,總是會擔驚受怕,希望盡快有一個妥善的處理,還給東林市區居民安全的生活。
經過林宜蘭積極協調,並已轟出潛藏多年的公共危安問題來;經昨天上午十一時三十分許,縣府社會局、消防局、烈嶼鄉公所和烈嶼警方等相關單位在爆炸現場會勘,並找來多位業者研商如何處理陳年棘手的老問題。
據業者說,這家汽水廠建於四十年前,歇業後未將製造汽水用的二氧化碳鋼瓶做一個妥善處理,也不知道存放二十年左右的鋼瓶,它會在九十七年九月發生爆炸,事過近兩年又再次爆炸,希望政府和有關單位能出面協助處理。
林湖村村長林開興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將具有危險性的鋼瓶,能在一個星期內妥善的處理完畢,解除當地居民內心的恐懼。同時,他也認為應有公權力介入,協助業者將鋼瓶移走,然後向業者收取作業處理費用。
至於社會局人員的說法是:勞工安全規範的是事業單位、維護勞工安全,而該老舊汽水廠既然沒有事業單位、沒有勞工,與勞工安全衛生法一點關係都沒有,如果要請南區勞動檢查所也無從檢查。
社會局人員也強調指出,目前無法介入處理的問題關鍵地方,主要是涉及適法性和對象的問題。但可以努力和作為的是與南區勞動檢查所協調,以專業和技術的角度指導如何處理。
消防局預防課表示,該老舊汽水工廠內放置有製造汽水的二氧化碳鋼瓶已鏽蝕,近兩年來兩次爆炸,均是天氣炎熱狀況下倒置爆炸。他說,根據推測已不是容器閥的輕微洩露,而是鋼瓶本體鏽蝕,遇到高溫後導致氣爆問題的發生。
預防課指出,目前消防局與軍方聯繫未爆彈處理小組是否有防爆裝置,進場後看否能將容器內氣體洩除,就比較安全;如果容器閥旋轉開關無法切掉,然後再做移置處理,並與相關單位協調找出移置的適當地點,避免意外事故再發生。
預防課也指出,該局願意來協助處理,但在移置處理會面臨到的技術問題,是無法了解在何種情況之下會發生爆炸。目前,以消防人員的消防衣僅只有耐高溫不具備防爆的效果。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有防爆裝置和專業人員來處理,最為安全的適當做法。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