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放下心中石東林驚爆危機順利化解
2010/7/2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位於烈嶼鄉東林市區一家老舊汽水廠,內部堆置生鏽腐蝕二氧化碳鋼瓶,在日前發生爆炸,並轟出公安問題。金門縣消防局協調聯宏液化煤氣灌裝公司昨天派出技術人員進場實施放氣作業,烈嶼警消也在現場維安和管制交通;整個放氣作業歷時兩個小時完成,市區居民擔驚受怕的心中石終於可以放下。寢食難安的業者獲知危機解除,不停的說:感恩,感恩喔!
金門消防局表示,烈嶼鄉東林華南汽水廠上個月二十九日下午五時許發生爆炸意外,經烈嶼消防分隊到達現場進行搶救及實施拉起警戒線封鎖後,初步判定係汽水廠內部堆置的二氧化碳鋼瓶生鏽腐蝕,內部高壓氣體受熱膨脹,導致鋼瓶爆裂,幸未釀成重大災情。
在縣府服務中心烈嶼區林宜蘭出面積極協調下,消防局災害預防課課長陳國瑋,前天(三十日)上午帶領火調課及預防課人員前往現場,會同相關單位進行實地勘察,發現該場所尚堆置約二十支二氧化碳鋼瓶,其瓶體皆已生鏽腐蝕,且無法判定內部是否尚存有高壓氣體,為一不定時炸彈,恐危及附近居民之安全。
有鑑於潛在著公安的問題,於是消防局前天由陳國瑋協調聯宏液化煤氣灌裝公司負責人楊振添、廠長楊世忠及技術員羅瑞山,他們三人在昨天上午九時許到汽水廠現場,就棄置之二氧化碳鋼瓶場所進行評估,現場存放廢棄二氧化碳鋼瓶總共有二十三支及瓦斯鋼瓶一支。經陳國瑋與聯宏負責人和技術人員討論後,因鋼瓶皆已老舊鏽蝕,決定採取以避免移動鋼瓶導致爆炸,以及影響人員安危為最高原則來處理。
隨即,聯宏廠長楊世忠及技術員羅瑞山到現場將尚有儲氣的十六支鋼瓶實施放氣作業;當鋼瓶內的白色二氧化碳煙霧排出時,高壓氣體發出的聲響,讓人感受到危險,恐怖又嚇人。在放氣作業中,為維持現場作業之安全,消防局並協調烈嶼警察所所長王得志率員至現場實施交通管制,而烈嶼消防分隊長董紀瑋和小隊長李昱翔及四位消防員和派出兩部水箱車、一部救護車至現場警戒。
在整個放氣作業中,一度碰到危險的一刻,所幸鏽蝕非常嚴重的鋼瓶內已無二氧化碳,但也讓技術人員嚇出一身冷汗,直至昨上午十一時許,始全部放氣作業完成,從此不會再產生鋼瓶氣爆之問題,此長期居住於附近深受夢魘之鄉親,終於可以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安心入睡。最高興的,莫過於業者,再也不會寢食難安了。
金門縣消防局指出,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維護公共安全,是消防局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民眾請求事項,當發揮「聞聲救苦」的精神,秉持李縣長「親民愛民」的施政理念,戮力營造一個安全無虞的生活空間。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