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強調內在世界梵谷作品感動人心
2010/2/25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擁抱梵谷~探索生命的調色盤巡迴展業已在烈嶼地區展出告一段落,昨天上午金寧中小學派員到烈嶼文化館接走梵谷金門巡展展品,並預定二十六日開展,展期至三月十二日止,歡迎自由前往觀賞,一同感受梵谷把他感受到的美好世界,轉化成充滿純真情感、生命力與熱情的作品。
  梵谷是一個熱情、專注又執著的人。當他立志當一個藝術家後,將所有的熱情投注到繪畫,透過濃郁的色彩、激動的筆觸,梵谷想告訴我們什麼呢?是他對生命與大自然的熱愛,還是他對生命的體悟?正因為對生命的熱愛,所以他注意傾聽、細心的觀察,體悟出生命的莊嚴與哀愁,也覺察自然萬物的豐富美好、真誠感人。
  於巴黎時期(一八八六至一八八八年)受到日本浮世繪影響,梵谷的創作作品色彩趨向明亮,畫也起了很大的變化。所謂浮世繪(日語發音為Ukiyo-e)是日本的一種繪畫藝術形式,起源於十七世紀(約一六八零年左右)。「浮世」是對人生、社會現象描述的一種統稱,主要描繪人們日常生活、風景、和戲劇。當時,只要是日本社會上的各行各業,或正在發生的「流行」,幾乎都會被畫下來(或印成版畫),因此浮世繪可以說是「以繪畫來寫歷史」。
  梵谷也受到十九世紀印象派潮流影響,藝術史上通常將他歸為後印象派藝術家。相對於以描繪外在世界為主的印象派,梵谷的作品是強調內在世界、內心的感情表現為主,他運用充滿力量的筆觸及鮮明的色彩,展現充滿強烈情感及生命力的內在。另,梵谷的作品晚期趨向表現主義,對馬諦斯及野獸派的畫家產生巨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深深感動著一百多年後的人們。
  在擁抱梵谷~探索生命的調色盤(金門)巡迴展,廣達集團總裁Uncle Barry給小朋友的話:「大家都說梵谷是天才,但他對自己一點信心也沒有,因為他這一輩子從來都沒有被任何人稱讚過是一位了不起的藝術家。儘管梵谷做什麼事都非常投入,卻什麼事都做不好,連他最想做的事││當牧師去幫助窮人,都得不到支持。然而,梵谷把這些挫折轉化為對藝術的熱愛,即使貧窮艱困,他也不放棄……。小朋友,讓我們透過梵谷獨特的生命經驗與創作,一起探索生命的多元價值與這偉大藝術家眼中美好的世界!」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