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
烈嶼掛香祈福揭開序幕
2010/2/24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掛香」,烈嶼鄉宗教和民間信仰的一大特色!昨天大年初十,上庫和南塘宮廟在上午請火點燃頭香,揭開了「掛香」遶境巡安活動的序幕;尤以正月十八日的「掛香」最為龐大、且最為熱鬧,因此有所謂「十八香」之稱。
  於庚寅年正月初九天公生過後,烈嶼鄉「掛香」遶境巡安祈福活動,自昨天正月初十起展開,一直要到正月十八日止,是烈嶼鄉相傳甚久的傳統宗教信仰活動。
  烈嶼鄉劃分成林湖村、上岐村、上林村、西口村、黃埔村等五個行政村,總共有二十六個自然村之中,各村內有大小廟宇,整修的富麗堂皇,全鄉約有五、六十座寺廟,以一村一廟為主,供奉主神為村落的境主守護神,以供奉關聖帝君、天上聖母、玄天上帝、李將軍、萬聖爺等神祇;但在少數的村落則擁有多座廟宇,主要座落在村落較險要的地方,以村落外圍為主,凸顯出其保護功能的角色。
  烈嶼各村廟宇奉祀境主神明聖誕當天會有設醮酬神祈福外,就是以每年正月掛香遶境活動最為盛大。昨天,上庫和南塘宮廟在請火之後,在下午一時許展開了「掛香」遶境巡安,以鎮煞驅邪、保鄉佑民,以及接受各家戶祭拜,同時也進行安營鎮符,祈鎮守村莊平安,熱鬧非凡。
  烈嶼鄉整個「掛香」遶境巡安祈福活動,接下來正月十二日是東林、黃厝、林邊;正月十五日上林、后井、中墩、前埔、羅厝、東坑、雙口、湖井頭、西方、下田、西吳;正月十六后頭、庵頂、庵下;正月十八西宅、西路,也是陣容最為龐大、熱鬧。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