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攻復國

防空洞_06.jpg

    金門島上遭受來自對岸的砲擊,從一九五四年的 「九三砲戰」開始,到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五日全面停止,在這長達二十四年的砲火瀰漫之下,躲防空洞曾是金門人生活的一部分。請參閱:防空洞 一文的介紹。

 

防空洞_01.jpg

     這座防空洞由長城九門部隊?之二建於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八日。防空洞的左側牆面有"反攻復國"四個陽刻大字,左側有經建部隊的落款。 

 

防空洞_03.jpg

    長城部隊前身原為黃埔軍校教導第二師第二旅,民國十八年成軍於南京。二十二年擴編為第二十五師。歷經北伐、剿共、抗日、戡亂諸役,戰績輝煌。尤以剿共長城古北口之役,血戰四晝夜、力挫敵鋒,遂有 「長城部隊」之譽。四十一年與四十師之一部併編為三十四師。六十五年改番號為二三四師。

    長城部隊所屬有的旅級部隊有:古北部隊、喜峰部隊、九門部隊(砲兵)、雁門部隊(工兵)、山海部隊等。民國53~55年駐防烈嶼,同期興建的"八達樓子"四道門,就分別以"古北口"、"喜峰口"、"九門口"及"山海關"命名。

 

防空洞_02.jpg

防空洞的入口 

 

防空洞_04.jpg

    上聯標語"振華飛龍",左聯"殺朱拔毛",右聯已不見,研判應為"反共抗俄"。

 

防空洞_05.jpg

建築年代:中華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八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