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小水鴨

雁形目-小水鴨_04

英名:Green-winged TealEurasian Teal

學名:Anas crecca

科名:雁形目(Anseriformes 雁鴨科(Anatidae

別名:綠翅鴨、小麻鴨、金翅仔(閩語)、小鳧、巴鴨、小蜆鴨。

 

雁形目-小水鴨_05

雄鴨

 

雁形目-小水鴨_01

雌鴨

是普遍的冬候鳥;體長35-39公分,為金門可見鴨科中最小的一種。

 

雁形目-小水鴨_06

    小水鴨雌雄異色;雄鳥繁殖羽頭和頸深栗色,自眼周往後有一寬闊的具有光澤的綠色帶斑,經耳區向下與另一側的相連於後頸基部。自嘴角至眼有一窄的淺棕白色細紋在眼前分別向眼後綠色帶斑上下緣延伸,在頭側栗色和綠色之間形成一條醒目的分界線。上背和兩肩的大部分,以及兩脅均為黑白相間的蟲蠹狀細斑;下背和腰暗褐色,羽緣較淡;尾上覆羽黑褐色,具淺棕色羽緣;尾羽也為黑褐色,但較為深暗;肩羽外側乳白色或淡黃色,外側具絨黑色羽緣;兩翅表面大都為暗灰褐色;大覆羽具淺棕色或白色端斑;次級飛羽外側數枚外側絨黑色,內側數枚外側為金屬翠綠色,在翅上形成顯著的綠色翼鏡;最內一枚外側灰白色,具寬闊的絨黑色邊緣;次級飛羽具白色或灰白色端斑,與大覆羽的白、色端斑在翅上形成二道明顯的白色帶,分別位於翼鏡的前後緣。下體棕白色,胸部滿雜以黑色小圓點,兩脅具黑白相間的蟲蠹狀細斑,下腹也微具暗褐色蟲蠹狀細斑;尾下覆羽兩側前端為絨黑色,後部為乳黃色,中央尾下覆羽絨黑色。非繁殖羽似雌鳥,但翼鏡前緣白色部分較寬。

 

雁形目-小水鴨_02

雌鳥上體暗褐色,具棕色或棕白色羽緣;下體白色或棕白色,雜以褐色斑點。下腹和兩脅具暗褐色斑點。翼鏡較雄鳥為小,尾下覆羽白色,具黑色羽軸紋。

 

雁形目-小水鴨_10

    小水鴨為群居性,常小群或大群的和其他鴨科棲息於有水草的濕地覓食。飛行時,翅膀拍動的次數較其他鴨種快。

 

雁形目-小水鴨_03

雁形目-小水鴨_09

雁形目-小水鴨_07

小水鴨在水上划出一道道縱橫交錯的愉悅線條

雁形目-小水鴨_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