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鄉潮間帶生物資源  日本石磺海牛

日本石磺海牛_04.jpg

學名:Homoiodoris japonica (Bergh, 1882)

科名:軟體動物門(Mollusca) 腹足綱(Gastropoda) 裸鰓目(Nudibranchia)  多彩海牛科( Chromodorididae)

 

日本石磺海牛_07.jpg

海牛屬(Doris)是軟體動物門、後鰓亞綱、裸鰓目、海牛科的一屬。海牛成體貝殼完全消失。體呈卵圓或橢圓形,低平或稍凸。外套膜寬,覆蓋頭部和腹足,通常有瘤狀突起。在外套背部有一對嗅角,嗅角通常柄部明顯,上部有褶葉,狀如牛的頭角。

 

日本石磺海牛_02.jpg

日本石磺海牛體呈橢圓形,外觀酷似石磺。體呈橙黃色,體背中部常有褐色陰影,中部圓球狀突起有黑色斑點。外套膜寬,背面有大小不等的球狀突起,突起頂端黃褐色。

 

日本石磺海牛_01.jpg

嗅角細長,柄部淡白色,褶葉部黃褐色,鰓脈黃褐色,足底橙黃色,嗅角鞘邊緣波狀,有許多突起。

 

日本石磺海牛_10.jpg

肛門突起位於鰓的直後方,生殖孔在體右側前方。

 

日本石磺海牛_12.jpg

口觸手呈葉片狀,左、右兩葉片的基部聯成半月形瓣。足前端圓,雙褶襞,後端圓形。 

56月交尾產卵,卵群呈寬頻狀,固著於石頭上。

 

日本石磺海牛_08.jpg 

生活在沿岸岩礁、石頭下,或潮間帶海塗到深海底,以強大的齒舌刮食藻類、苔蘚蟲、珊瑚蟲和底棲矽藻類等。是烈嶼沿海潮間帶石頭下的常見種。 

 

  日本石磺海牛_03.jpg  

日本石磺海牛_05.jpg

日本石磺海牛_06.jpg  

日本石磺海牛_09.jpg  

日本石磺海牛_11.jpg   

 

延伸閱讀:石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