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  高蹺鴴 

黑翅長腳鷸_03

學名:Himantopus himantopus Linnaeus 1758

科名:鴴形目(Charadriiformes反嘴鷸科(Recurvirostridae

別名:黑翅長腳鴴,躼骹仔、黑翅長腳鷸 

 

反嘴_08  

反嘴鴴科分佈於溫、熱地區,金門有記錄的共2種,包括:高蹺鴴(最前面這隻)和反嘴鴴(後面那三隻)

 

黑翅長腳鷸_11

    本科鳥嘴細長,高蹺鴴筆直;反嘴鴴往上翹。腳皆甚長,屬中大型水鳥。一般於海岸附近之沼澤、沙洲、魚塭出沒,主食以魚蝦、甲殼類或昆蟲等,善長飛行,飛行時頸、腳伸直,振翅緩慢,是濕地中很優雅的一種鳥類。

 

黑翅長腳鷸_07

    體型中型,體長約40公分。嘴黑色細長,筆直或微微的上翹。虹膜紅色。腳長,深粉紅色。

 

黑翅長腳鷸_05

雌、雄羽色略有不同,繁殖羽與非繁殖羽也略有差異。繁殖羽全身黑白對比鮮明,通常頭頂、後頸為黑色。

 

黑翅長腳鷸_08

雄鳥上背、肩羽、翼面均為黑色,體下、腰、尾羽為白色。

 

黑翅長腳鷸_06

雌鳥的上背、肩羽、三級飛羽為暗褐色,翼面為黑色。

 

黑翅長腳鷸_02

非繁殖羽大致類似繁殖羽,惟頭、頸黑色部分轉成淡灰黑色或白色。飛行時可見腰間白色三角形延伸到背上,翼長且尖,腳平伸出尾羽外很長。

 

黑翅長腳鷸_04

亞成鳥整體色澤較淡,頭;頸呈灰色或灰黑色,體上為褐色,具淡色羽緣。

 

黑翅長腳鷸_10

身形優雅,長長的腳脛像踩高蹺一樣,因此得名。 

 

黑翅長腳鷸_09

黑翅長腳鷸_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