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標廠商資格不符 金門大橋恐停工

金門大橋2012_02 

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04日   www.appledaily.com.tw

 
    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工程案,目前施工進度達3.5%,卻傳出重大爭議,疑得標廠商資格不符,恐將停工。

    該案總金額73億元,得標廠商營造公司因僅有「棧橋式碼頭」施工經驗,不符招標文件要求「橋樑式」,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認定違反採購法。

    金門縣府表示,尊重工程會的裁判,避免爭議擴大,「金門大橋的工程將先停工。」但該營造公司錢姓工地主任表示,今天仍在大金門端的湖下海堤施工,暫未接獲停工要求。

 

金門大橋2012_01

金門大橋招標被駁 議員籲停工

中央社 – 2012年12月4日 下午2:56

http://n.yam.com/cna/life/20121204/20121204026340.html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4日電)金門大橋工程發包決標爭議,經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審議裁決撤銷。金門縣議員要求停工,縣長李沃士表示,等通知再處理。
縣議會定期會今天進行縣政總質詢,民進黨縣議員陳滄江、國民黨縣議員楊永立、林金量提出金門大橋工程發包決標爭議已獲行政院工程會裁決發包決標應予撤銷,縣府如何因應。
    楊永立表示,當初就質疑承造廠商資格有問題,為何縣府工務局未向國道新建工程局提出質疑,應要求廠商停工。
    縣府政風室主任陳英斌回答表示,已將議員質疑公文反映給金門地檢署及廉政署。
    楊永立表示,縣府發包新台幣300萬元以上工程,如投標廠商質疑另外投標廠商資格有問題,縣府物資處如何處理?
    物資處長許明鴻答覆表示,依採購法規定,不予決標。縣府工務局長許鴻志說,國工局正處理中,等接到公文後處理。
    李沃士表示,當初是投標廠商有意見,才送工程會處理。目前大橋工程進度約2%,縣府已支付600萬元工程款。等收到工程會裁決書或國工局通知,馬上處理,該清算就清算,該處分就處分。
    金門大橋是金寧鄉湖下與小金門烈嶼鄉后頭兩地間的金烈水道上興建的跨海大橋,國工局在今年3月12日完成發包,由樺棋營造公司以新台幣65億多元得標,榮民工程公司即質疑資格不符,進入爭議處理程序。


金門大橋2012_03

金門大橋烈嶼端現況

 

廠商資格不符 「選舉橋」金門大橋停工

TVBS/ 2012/12/04

    計畫橫跨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也被稱為「選舉橋」,因為不管是陳水扁或馬英九競選總統時,都會提出做為政策支票,歷經10多年,去年金門大橋總算動工,馬總統還親自主持典禮,但現在被查出得標的營建公司,只興建過「碼頭工程」,沒有「橋梁工程」的經驗,工程局認定違反採購法,裁決標案撤銷,已經投入600萬施工的金門大橋,被迫停工。

    選舉支票開了10幾年,金門大橋終於動工,總統馬英九及當時閣揆吳敦義,還親自出席動工典禮,沒想到1年多後,竟然才發現廠商資格有問題,金門大橋面臨停工。金門縣長李沃士:「整個工程的進度2%,那基本上縣政府這邊支出的,是在600出頭萬,我們會先做停工的動作,然後後面研商確認,再採取新的步驟。」

    議員陳滄江:「這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裡面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

    令人難以置信,因為重大公共工程金門大橋,現在竟被查出得標的營建公司,只有「碼頭工程」的建造經驗,國工局當初審查時,卻認為等同具備「橋樑工程」的能力,工程局調查後認定違反採購法,裁決標案撤銷。

    總統馬英九(100.9.12):「只有選舉的時候就浮起來,選舉完又不見了,那我們現在至少做到了,選舉完,橋不但沒有不見,而且也快要建好了,對不對。」

    前總統陳水扁(95.7.26):「我當選總統以後,有關金門大橋,阿扁保證在未來的4年之內,一定會動工。」

    每逢總統選舉,興建金門大橋就是政策口號,也讓它被稱為「選舉橋」,如今改朝換代終於動工,馬總統的政見兌現,原以為能讓居民「有感」的重要建設,現在竟因為招標審核爆爭議,被迫停工,好不容易浮上來的金門大橋,如今又載浮載沉。」

 

請參閱相關報導:工程會調處金門大橋得標資格 2012-04-17 20:03 新聞速報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