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98  毛三稜 

莎草科-毛三稜_02

學名:Fuirena ciliaris (L.) Roxb.

科名:莎草科 Cyperaceae   黑珠蒿屬 Fuirena

別名:毛異花草、毛芙蘭草

 

莎草科-毛三稜_01

    根狀莖短。稈叢生,三棱形,具槽,被疏柔毛,基部通常有1—2個鞘,鞘頂端無葉片,被疏柔毛。


莎草科-毛三稜_08

莎草科-毛三稜_06

    葉稈生,平張,向頂端漸狹,緣被疏柔毛,有時葉片兩面的脈上亦被毛,下部葉較短;初被疏柔毛,後來無毛,葉舌膜質,乾後銹色或帶紅色,截形。

 

莎草科-毛三稜_04

莎草科-毛三稜_09

    苞片葉狀,小苞片剛毛狀,無鞘;圓錐花序狹長,由頂生和側生的簡單長側枝聚繖花序所組成;長側枝聚繖花序(有時減退成圓簇)梗一般不伸出鞘外,被疏柔毛;小穗3—15個聚成圓簇;小穗卵形或長圓形,頂端鈍,有許多花;鱗片倒卵形鋪平近方形,頂端圓,微凹,下部黃褐色,上部灰黑色,膜質,有3條脈,在近頂端處脈會合且延伸成芒,芒向外彎,長1毫米,鱗片中部與芒均被疏柔毛;下位剛毛6條,外輪3條,鑽狀,稍長於內輪的爪或和爪等長,有倒刺,內輪3條,變成花瓣狀,約與小堅果等長,瓣片方形,基部寬,楔形,並具二耳,頂端具3個鈍齒,海綿質,褐色,有3條脈,脈間和脈外有狹長橢圓形的凹4個,具爪,爪長約與瓣片相等或為瓣片的1/2;雄蕊3,花藥長圓形,頂端鈍;子房呈三棱狀長圓形,白色,花柱褐色,柱頭3,有細乳頭狀突起。

 

莎草科-毛三稜_10

莎草科-毛三稜_07

    瘦果為倒卵形,褐色,基部有短子房柄,連子房柄長約1毫米。花果期7—12月。


莎草科-毛三稜_03  

莎草科-毛三稜_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