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78  節花路蓼

蓼科-節花路蓼_01

學名:Polygonum plebeium R. Br.

科名:蓼科(Polygonaceae) 蓼屬(Polygonum)

別名:習見蓼、假萹蓄、腋花蓼、小萹蓄、鐵馬齒莧、假扁蓄

 

蓼科-節花路蓼_03

    蓼科蓼屬的節花路蓼,果如其名,小花簇生在一節一節的葉子上,也因為小花簇生在葉腋上,所以又有名稱叫”腋花蓼”。


蓼科-節花路蓼_08

    一年或越年生草本。全株光滑無毛,莖平臥或斜上生長,自基部分枝,分枝為圓柱形,纖細。具縱棱,沿棱具小突起,通常小枝的節間比葉片短。


蓼科-節花路蓼_05

蓼科-節花路蓼_06

    單葉,互生,幾無柄;葉長橢圓狀披針形至倒披針形;頂端鈍或急尖,基部狹楔形,兩面無毛,側脈不明顯;葉柄極短或近無柄;托葉鞘膜質,白色,透明,長2.5-3毫米,頂端撕裂。


蓼科-節花路蓼_11

蓼科-節花路蓼_10 

蓼科-節花路蓼_04

蓼科-節花路蓼_02  

蓼科-節花路蓼_09

 

 

    花序為密繖花序,具3-6朵花,簇生於葉腋,遍佈于全植株;苞片膜質;花梗中部具關節,比苞片短;花被5深裂;花被片長橢圓形,綠色,背部稍隆起,邊緣白色或淡紅色,長1-1.5毫米;雄蕊5, 花絲基部稍擴展,比花被短;花柱3, 2, 極短,柱頭頭狀。 

    瘦果寬卵形,具3銳棱或雙凸鏡狀黑褐色,表面平坦光滑,包於宿存花被內。花期5-8月,果期6-9月。 

 

蓼科-節花路蓼_07

用途:

1.藥用:性味:全草:苦、寒。

效用:全草:利尿通淋,清熱解毒,殺蟲止癢。治小便短赤,膀胱熱淋,淋瀝澀痛,皮膚濕疹,陰癢帶下,惡瘡疥癬,淋濁,蛔蟲病。(節花路蓼功效為利尿劑,小飛揚草功效為收斂劑) 

2.食用:幼苗及嫩莖葉洗淨後,用沸水燙過,再行炒食或直接加調味料食用。較老的莖葉曬乾後,可代茶葉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