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會聽取縣府二項專題報告議員輪番質詢

2011/8/9

記者李金鎗、蔡群生/議會報導

 

   縣議會第五屆第六次臨時會昨日進行「金烈大橋引道工程未正式開工原因」及「開放陸客一日遊、縣府因應之道」專題報告,議員聽取專案報告,表示當務之急是要輔導、協助工務局將困難解決,更希望相關單位儘量給予協助,讓工程能順利來進行。期盼開放陸客自由行能真正振興金門的觀光產業,而對於開放後的警力治安維護,同樣表達憂心與關切。

   昨日的臨時會專題報告安排有金烈大橋引道工程未正式開工原因及針對開放陸客一日遊、縣府因應之道提出報告,議程上午聽取工務局局長許鴻志進行金烈大橋引道工程未正式開工原因之專案報告施工情形,下午則針對「開放陸客一日遊、縣府因應之道」聽取交旅局專題報告,會議由議長王再生主持,縣長李沃士率副縣長吳友欽及縣府各局室、處暨附屬單位主官、管列席。

   針對金烈大橋引道工程未正式開工原因案之專案報告,議員林金量質疑報告中指出金門大橋引道工程進度略超前,但一個小小工程所需工期卻要547日曆天,這契約工期是否太長?許鴻志表示,大橋工程經地質鑽探調查發現烈嶼端引道地下層有黏土層,基於地質因素及工程經濟性考量,設計單位採路堤預壓工法來處理。

   林金量質問預壓工法來處理要預壓多久,整個工程不管經費上或工期是否太過冗長,是否設計上有問題?許鴻志答覆,國工局工程設計基於專業考量,依原始定位方向來著眼,希望經費上能節省。

   林金量也提出目前工程進度最大瓶頸是預拌混凝土廠供料問題,許鴻志說,依工程核定施工預定進度,預計明年二月開始進行擋土牆及引道箱涵施工,承商也申請設置臨時工地預拌混凝土設備事項協調,研商相關法令限制

   針對預拌混凝土廠供料建設局也召開協調會,林金量要建設局說分明,局長葉媚媚表示,開設預拌混凝土廠在工業區,由於工業區臨水源區,民眾擔心會影響水質而反對。林金量認為當務之急是要輔導、協助工務局將困難解決,更希望相關單位儘量給予協助,讓工程能順利來進行。

   林金量質詢李縣長引道工程能否如期完工?橋的定調與維護經費,希望盡量能滿足鄉親的需求,不要引起民怨。李沃士表示希望能如期完工。他說,大橋的定調是以觀光為首要,維護經費將由縣府編列預算,未來會規劃財源收入(收取過橋費)。林金量也提議建橋經費中央補助三分之二,另地方支出三分之一經費希望能協調福建省長協助。李沃士同意協調在三個月內安排拜會事項。並指出,兩岸走向和平,希望兩岸能對金門有所回饋,對金門的建設給予投注與關心。

   楊應雄議員提出大橋建橋進度,周邊規劃及混凝土廠設置看法,希望能符合烈嶼鄉民期待,縣府盡量協助來完成。李縣長也認同楊議員的意見,並表示建橋都有依照進度來進行,政府解決問題都是在矛盾中尋找平衡點,民意也必須考量,工程品質更要兼顧,是多方面考量以保障橋能如期完成。

   議員陳滄江質詢大橋未來之管理,許鴻志表示這座橋主要為帶動地區鄉親基本民生需求。李縣長也表示大橋是鄉親多數人希望,政府施政也配合鄉親需求來執行,建橋區塊也會盡力來完成,至於維護部分也有規劃方案,經費將向中央爭取。

   對於建橋經費地方政府自籌款,有議員提議向大陸爭取經費,陳滄江認為不妥,李沃士則表示,橋的部分法令上是公共建設項目,公共建設目前沒有開放陸資,日前也陪同王議長到大陸溝通相關事宜,民意代表可以爭取兩岸共同來投資建設金門楊應雄表示共同開發金門是創意,希望各黨派能全力支持,讓中央全額來補助建橋。議員蔡水游則表示金門大橋選舉時就浮起來,過去民進黨、國民黨政策都表示要興建大橋,最後都跳票,蔡議員主張自力建橋,為金門建設來努力。

   議員楊永立質詢重大工程要備有規劃設計、預算及土地取得,金門大橋都有嗎?楊永立提出湖下召開協調會宗親提出許多意見,希望政府要多多溝通協調給予答覆。楊議員強調工程進行要一步一腳印,一步一步按部就班逐步來執行,不要想一步登天,同時要和民眾溝通協調後執行。

   對於開放陸客自由行,議員林金量質詢交旅局地區一日遊路線規劃幾條,有烈嶼鄉旅遊路線嗎?局長楊鎮浯表示,總共規劃有六條線路,主題包括有金酒文化、閩南、攝影、自然生態等,其中有烈嶼加上金城旅遊路線一日遊。林金量也提到對於美食特色有規劃嗎?讓旅客來過還想再來,他提到烈嶼治安好,沒有紅綠燈交通標誌,希望交旅局好好規劃行銷烈嶼,讓旅客有「不到烈嶼鄉、枉費金門行」的體驗。對於小金門對外的交通船,台金交通方面、住宿問題以及發展醫療觀光,林議員也要求縣府應給予支持協助輔導,落實做好各種規劃,來帶動地區發展觀光,讓鄉親受益。

   下午議程續由交旅局針對開放陸客金廈一日遊,提出因應之道專案報告。議員楊應雄就民宿管理及一日遊的治安維護,要求縣府進一步加強。另外,商港整建後豐港堆土影響居民生活,也應妥善處理。蔡春生議員則希望縣府對陸客自由行的消費行為做研究評估,提供業者參考。林孫全議員對於燕南山施工影響區域排水表達憂心,建請全面疏浚以保村民安全。陳滄江議員除關心後豐港堆土及陸客自由行外,特別要求小三通船票價格能做合理檢討。楊永立議員肯定政府開放陸客自由行的努力之餘,對於水頭碼頭通關無障礙設施不全表示關切,希望儘速改善。謝東龍議員則希望開放陸客自由行能真正振興金門的觀光產業,而對於開放後的警力治安維護,同樣表達憂心與關切。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金門大橋工程落後 議員關切

(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8日電)

    金門大橋興建工程進度落後,金門縣議員林金量今天提出向中國大陸要經費「兩岸合建」構想,引發反對聲音。縣長李沃士說,希望對岸來金門投資,而不是去爭取經費來蓋橋。

    金門縣議會第5屆第6次臨時會議今天進行「金門大橋引道工程未正式開工原因」專題報告,縣議員質詢時,關心工程落後,擔心成為「選舉浮橋」。 

    今年1月9日由總統馬英九主持動工的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工程,總經費約新台幣75億元,開工已7個月,因中央僅編列2億元預算,加上工程進度不佳,主體工程案在上個月底流標,引起議員關切。 

    會中,國民黨籍縣議員林金量提出「兩岸合建」金門大橋的構想,並建議李沃士帶領到大陸訪問,「向對岸福建省長要經費建橋」。 

    李沃士答詢時表示,過去兩岸以金門為戰場,現在走向和平,當然希望兩岸對金門多點回饋,如果可以同時對金門建設多點關心,這是好事,並同意3個月內到對岸拜訪大陸的「福建省長」。 

    不過,民主進步黨籍縣議員陳滄江則指出,台灣的建設要大陸出錢,簡直是「不倫不類」、「有失國格」,而且身為中華民國的地方官,如到大陸要建橋經費是「喪權辱國」,務必要三思。 

    李沃士下質詢台後解釋說,興建金門大橋為公共建設,法令規範並未開放陸資,他要去大陸是希望爭取投資金門,而不是去爭取經費蓋橋。 

    根據金門縣政府資料,金門大橋以「7分觀光、3分交通」為興建主軸,自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全長5.4公里,總經費約75億元,由中央負擔2/3,金門縣自籌1/3,預計民國105年6月完工。10008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