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章魚

章魚_01.jpg    

學名:Octopus vulgaris

科名:頭足綱 Cephalopoda 鞘亞綱 Coleoidea八腕總目 Octopodiformes 八腕目 Octopoda

別名:石居、八爪魚、坐蛸、石吸、望潮、死牛

  

章魚_17.jpg

    章魚屬軟體動物門頭足綱八腕目(Octopoda)。章魚有8個腕足,腕足上有許多吸盤;有時會噴出黑色的墨汁,幫助逃跑。

 

章魚_20.jpg  

    章魚的墨汁囊內有製造黑色素的腺組織;連續幾次吐出墨汁後,囊會消下去,但在三十分鐘之內,它又可全部充滿。

 

章魚_18.jpg   

    放鬆套膜的肌肉,可以把水吸入腔內,收緊套膜的肌肉,可以把水儲存在裡面。

    章魚的唾液腺會分泌含有高蛋白質毒素的唾液,具有麻痺的作用。

 

章魚_19.jpg 

    章魚的漏斗又稱為總排出口,當章魚要迅速游離時,漏斗會排出強而有力的水注,使章魚像箭般的筆直游去。 

    章魚的血液中含有青銅素,所以呈綠色。氧氣充足時是墨綠色,氧氣不夠時是青白色;而脊椎動物的血液中是含有有鐵質的血色素,所以呈紅色。

 

章魚_16.jpg 

    體長(包括觸手)約60厘米,觸手的長度約是軀體(所謂的「頭」)的3倍,不過軀體可以自由伸縮。身體表面的疣密生,皮膚色素細胞全身分佈。能隨周圍環境變更體色和身體長度,在岩石和海藻中表現出很好的擬態。 

    章魚有很多品種,不同的章魚有不同的生活習性。可是,大部分的章魚都生活在海底的洞穴內,甚至在洞穴內等待獵物出現。章魚都有變色能力,這種變色能力來自章魚體內的色素細胞,當遇到危險及靜止時,有偽裝的作用,藉以逃避敵人及伺機獵食。

 


以下照片屬同一隻章魚

章魚_02.jpg

章魚_03.jpg

章魚_04.jpg

章魚_05.jpg

章魚_06.jpg

章魚_07.jpg

章魚_08.jpg

章魚_09.jpg

章魚_10.jpg

章魚_11.jpg

章魚_12.jpg

章魚_14.jpg

章魚_15.jpg  

章魚_13.jpg

 


史上最出名的章魚--保羅

f_5086262_1.jpg  

圖片來源:http://album.udn.com/19900811/photo/5086262?o=odr

八爪魚保羅(2008年1月26日 - 20101026)是德國奧伯豪森(Oberhausen)一個水族館的一隻普通八爪魚(學名:Octopus vulgaris)。據稱這隻八爪魚能準確預測德國國家足球隊的比賽結果,因而有「德國神算子」、「章魚哥」、「保羅哥」、「章魚帝」、「預測帝」之稱。

 

生平

八爪魚保羅2008年1月26日在英國出生,及後在德國成長,現時在德國奧伯豪森的海洋生物館(於2010年10月26日逝世)。「八爪魚保羅」這個名字是取自於德國兒童作家波爾·洛生(Boy Lornsen)所作的詩——《八爪魚保羅》 

2008年歐洲國家盃分組賽德國對波蘭足球賽是八爪魚保羅進行第一次賽果「預測」;德國隊在該場賽事以2:0得勝,令八爪魚保羅當次「預測」成功,而該次歐洲國家盃八爪魚保羅為德國隊全部六場賽事的「預測」有四次成功,其中兩次的錯誤預測是德國在分組賽對克羅地亞及冠軍賽的西班牙。2010年6月起,八爪魚保羅就德國隊在出戰南非世界盃分組賽及淘汰賽的所有賽事無論勝敗均成功「預測」該場賽事的勝出隊伍。同年7月9日,八爪魚保羅成功地「預測」出西班牙為南非世界盃冠軍隊伍,也是牠首次為非德國隊參賽的賽事進行「預測」。 

由於八爪魚保羅的年齡已經接近章魚的壽命極限,奧伯豪森水族館表示南非世界盃將是保羅的最後一次預測賽事結果。南非世界盃結束後,水族館宣佈保羅退休,往後也不會預測任何足球比賽或其他事物。為表揚保羅準確預測南非世界盃賽果,水族館把一座彷製的大力神盃送贈予保羅。

 

來自維基百科 - 自由的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