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00  泥花草 

玄參科-泥花草N_10.jpg

學名:Lindernia antipoda (L.) Alston

科名:母草科 Linderniaceae、母草屬 Lindernia

別名:畦上菜,鋸葉定經草。 

玄參科-泥花草N_01.jpg

泥花草俗名又叫畦上菜或鋸葉定經草,因為在田畦上可以找到而且葉片呈淺鋸齒狀的緣故。 

玄參科-泥花草N_13.jpg

玄參科-泥花草N_02.jpg  

一年生的草本植物。莖匍匐貼地生長,基部分枝,呈四角稜形。 

玄參科-泥花草N_07.jpg   

    葉對生倒披針形、倒卵狀長橢圓形、無柄,無毛,多肉質感,基部漸尖呈有短柄狀,鋸齒緣。 

玄參科-泥花草N_12.jpg

玄參科-泥花草N_11.jpg

玄參科-泥花草N_10.jpg

玄參科-泥花草N_09.jpg  

    花朵單一腋生,花朵不密集。花冠基部筒狀,先端呈唇狀裂。具花梗,呈淡紫色、粉紅色,偶有白色,全年開花,是旱地或濱溪植物中的主角,族群量多且常見,葉片是孔雀蛺蝶幼蟲食草。

玄參科-泥花草N_05.jpg

蒴果,線形,細長。 

玄參科-泥花草N_14.jpg

泥花草

玄參科-通泉草_07.jpg  

通泉草

    在台灣,泥花草有一個常見的親戚-通泉草。通泉草和泥花草一樣,喜歡出現於濕潤的地方。其實從兩種植物的名字就可看出端倪,一個名為「泥花草」,在泥裡開花的草,一個名為「通泉草」,通向泉水的路上生長的草,兩種都是玄參科草本植物。泥花草的葉片多見鋸齒,全株無毛,花朵較不密集;通泉草葉片則為倒卵形,全株略有毛茸,經常團簇在一塊兒開出藍紫色的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