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潮間帶生物 系列75  神妙擬相手蟹

神妙擬相手蟹_03.jpg 

學名:Parasesarma pictum

科名:方蟹科

別名:斑點擬相手蟹

神妙擬相手蟹_04.jpg 

大小約2公分。頭胸甲方型,表面扁平,前半部具短的橫行顆粒隆線,鰓區具斜行隆線,額寬向下灣,額緣中部略凹。眼窩外齒三角形,眼柄極短,指向前方。側緣無齒。螯腳掌部背上方略為擴張成葉,有一~二列梳狀毛列,可動指背緣具十五~十六個或更多的卵圓形顆粒。第一和第二步足間,第二步第三步足間,各具一毛囊,是最大的特色,也只有這個特色最容昜分辨。雄螯較雌螯大,掌部背緣具12列梳狀毛,可動指背緣外側具1020個顆卵圓形顆粒,通常雄多於雌性。整體背面為黃褐色上有黑色不規則斑點,螯指紅褐色。

神妙擬相手蟹_01.jpg

神妙擬相手蟹_02.jpg 神妙擬相手蟹_05.jpg

神妙擬相手蟹_06.jpg 神妙擬相手蟹_07.jpg

神妙擬相手蟹_08.jpg 

與摺痕擬相手蟹非常接近,只是背甲較光滑。眼窩外齒呈銳三角形指向前方。側緣幾乎平行,無齒。螯紅棕色,可動指背面有十五~十六個或更多的卵圓形顆粒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