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坑社區導覽簡介》面世

20100719《東坑社區導覽簡介》面世 


2010/7/19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在前不久,榮獲內政部99年度全國治安標竿社區的東坑,也是烈嶼鄉模範社區之一。由東坑社區發展協會編印的「東坑社區導覽簡介」手冊出版問世,內容圖文並茂,介紹以環保綠美化馳名的典型農村社區,分享活力社區營造成果和經驗傳承;其中,標榜著遊一趟有著青山綠水、農田遍野、鄉間小道,還有著豐厚人文景觀的東坑,天籟美景盡收眼底,心曠神怡,讓您不虛此行!
   今年邁入第十四個年頭的東坑社區,除了是烈嶼鄉第一個成立的基層社區組織外,近幾年來得獎無數,令人比起大拇指說「讚」!東坑是一處典型農村社區,住戶數約有三百四十餘戶,人口近千人;它主要特色有環保資源管理、生活環境管理、社區特色營造、全民皆志工(重環保、人文關懷、治安標竿社區)。而,東坑社區導覽簡介編印出版,東坑社區總幹事呂合成在序文中說:就是一個感動的開始,分享,只因為想讓大家都知道在烈嶼,阮「東坑」最美。
   東坑社區導覽簡介總共有四十八頁,在話說東坑篇中介紹東坑地名由來,以及歷史溯源;而,東坑臉譜篇有東坑小檔案、組織活動、地理位置、經濟及人口特質、教育程度、生活型態;社區資源篇有文化、經濟、生態、環保資源,以及治安標竿社區。其中,東坑除有傳統閩南建築聚落和城鄉景觀風貌,區內有清雲祖師宮和呂氏家廟、福德正神宮,是東坑人慎終追遠及信仰中心,並在村落外圍有北風爺,以鎮風煞、剋螞蟻。值得一提的,東坑有一座六姓宗祠,一宗祠六姓,全國僅有,更別具人文意義。
   這本手冊由呂允在主編和撰文、孫國欽擔任編輯,總編審呂合成;在東坑社區導覽簡介係以圖文並茂方式,介紹和呈現東坑社區美麗風情景致,以及有特色營造篇、具體事蹟篇、未來展望篇。烈嶼鄉長洪成發也為該手冊編印出版寫序言,他說,群體生活文化的發展,必須建立在社區生命共同體,才能開花結果。而,東坑社區凝聚社區意識,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建立社區文化特色,由點而線至面,循序完成打造新故鄉,形塑新生活,新文化的典範。
   此外,東坑也擁有象徵自己社區精神圖騰(LOGO)標誌,它的設計理念係以鎮煞、止風的風雞為造型主體,代表其吉祥物,期許能為東坑帶來祥和與好福氣,結合閩南式傳統建築特色之燕尾為雞尾,雞頭用芋頭代表東坑的農特產;而,肥碩的芋頭表示希望農作物能豐收。古早的窗戶圖案代表東坑社區人文氣息;「東坑」二字用綠色代表對大自然的愛護與和平,象徵東坑社區是環保美麗家園。
   東坑社區有古厝、風雞、公園……還有一群老人、志工、居民,代代傳承,堅貞守著這片他們深愛的土地。誠如東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呂國輝在序文表示,營造一個環保的、生態的、文史的、健康的、安全的社區,是生於斯、長於斯的東坑社區居民共同的心願;而,最大的努力目標提升祥和樂利的生活品質,攜手成就健康、團結、和諧、美麗的新家園天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