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麒麟山烈嶼爭取各方資源

nEO_IMG_DSC_0926.jpg  

2012/8/28
金門日報記者許加泰/烈嶼報導


 20120828  

    拚觀光產業的烈嶼鄉長洪成發向交通部觀光局、縣政府爭取經費來活絡閒置軍事營區,其中,昔日的軍事重鎮麒麟山,也列為開發的重點區,去年投入新台幣五百萬元,完成登山步道、和山頂的瞭望台等建設,今年續爭取一千二百五十萬元進行入口意象區、綠美化周邊景觀等工程,洪成發要打造蛻變成為「麒麟山森林公園」,結合生態、旅遊、眺望、軍事參觀、登山步道等,成為國境最西接近大陸廈門的軍事森林公園。


    麒麟山位於烈嶼的中北部,是烈嶼的最高峰,標高119公尺,曾是烈嶼重要的軍事陣地,有軍方戰車次口徑靶場,也有軍方觀測所及砲陣地、砲堡等軍事建設。隨著軍方的釋出軍事營區,洪成發看好麒麟山具有開發觀光的條件,去年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新台幣3,330,000元經費,結合縣政府補助1,670,000元,來進行麒麟山第一期既有軍事設施整修及周邊環境改善工程,包括,景點動線串聯工程,新作登山古道及主要出入口綠美化。廢棄營區整理。射擊體驗區整修。休閒設施建構工程:座椅、解說牌、導引設施及瞭望臺。整個區域建設有登山步道,直達山頂,並在最高峰處設有一處觀景的瞭望台,讓遊客及鄉親可以登高俯瞰全島美景,遠眺金廈水域和近在咫尺的廈門。 


    洪成發很重視該區域的建設,101年繼續爭取經費,兩案的計畫皆已核定,目前準備上網招標中,包括,101年 「烈嶼鄉麒麟山瞭望台登山步道周邊美化工程」交通部觀光局7,125,000元,縣府375,000元,合計補助7,500,000元。101年「烈嶼鄉麒麟山登山步道周邊美化工程」內政部營建署4,000,000元,縣府1,000,000元,合計補助5,000,000元。


    洪成發由鄉公所秘書呂合成、建設課、觀光課以及規劃公司人員陪同,察看該區域第一期的建設,也了解第二期建設的規劃項目,整體計畫主要分為入口意象區、聯絡道路區、靶場廣場區、解說站區、眺望台區、后頭登山步區及庵頂登山步區等,並計畫改造該區的林相,推廣種植櫻花,為烈嶼增添一處賞櫻的景點。


    洪成發認為麒麟山保有豐富的軍事資源和遺跡,又緊鄰金門大橋建設地帶,未來金門大橋完工後,可以在山頂登高俯瞰橫跨金烈水域上的跨海大橋,欣賞五塔連續之脊背主橋、和單索面穗心造型設計的橋塔景觀。


    洪成發向縣府、省府以及中央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觀光局等單位爭取101年度的建設經費,除了進行中的麒麟山工程,還有烈嶼門戶-九宮碼頭至東林道路景觀改善工程,包含種植櫻花以及利用九宮碼頭附近閒置營區高地建設的花鐘工程、以及「羅厝媽祖公園」工程,也是鄉公所年度三項重要建設,洪成發很嚴厲督促工程,希望這三項建設,助於烈嶼的觀光和休閒旅遊。


相關閱讀:

麒麟山既有軍事設施整修及週邊環境改善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