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101--麒麟山瞭望台

麒麟山工程2_10

    所謂101,指的當然不是像台北的101高樓,應該說是最高的建築;不,這也不是烈嶼最高的建築,而是建在烈嶼最高處上方的建築。

    烈嶼的101,指的就是麒麟山上的瞭望台。麒麟山標高114公尺(國家公園及烈嶼鄉志資料),金門縣志資料為190公尺(舊版資料為189公尺),Google Earth上標高97公尺,我的GPS還真巧測得正好是101公尺。小小一座山,竟然沒有一個標準的高度可參考,不知是山隨時在變化,還是軍事機密列管?

    當然這不是要說的重點,烈嶼101,是島上最高的地標,說到地標,一定讓人充滿遐想,烈嶼無法和台北101相比,但至少也要是座特別的建築。

    瞭望台樓高三層,總高度約10公尺,可供人站立的最高點約7.5公尺高,所以站在上方,高度約120公尺,這個高度已足夠來鳥瞰整座島嶼了。

    接下來就讓我們實地走一遭,來感受一下烈嶼101的特別吧!(首張照片故意提高對比,是擔心格友們看不下去)

    先看張瞭望台的設計圖吧!

麒麟山工程_30

不知是哪一家設計公司的傑作

 

麒麟山工程_31

這是施工中的情形

 

麒麟山工程2_01

這是完工後的烈嶼101--瞭望台,是不是還能讓人充滿期望啊!

 

麒麟山工程2_12  

這是瞭望台的一樓,亭內四周擺有石椅

 

麒麟山工程2_02

瞭望台二樓景觀,石椅改成木椅

 

麒麟山工程2_04

瞭望台三樓景觀,設有木椅三張

 

麒麟山工程2_09 

站在三樓往下方看 

麒麟山工程2_08 

主體為鋼構,細部使用木頭

 

麒麟山工程2_06 

瞭望台下方的步道(上一期工程)

麒麟山工程2_05 

麒麟山工程2_03  

對面一座被搞得四不像的碉堡(遠看真像一座違章建築)


麒麟山工程2_13  

    站在瞭望台往羅厝的方向看,遠方山頭上也正在大興土木,那兒要蓋座媽祖公園,這是不是也讓人期待呢?改天再帶大家去瞧瞧吧!

    烈嶼的建設正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接下來還有一千萬的烈嶼門戶-九宮碼頭至東林道路景觀改善工程、五百萬的清遠湖溼地及景觀整體改善工程準備發包中。

    你看!烈嶼真的要 "了!

麒麟山工程2_11    

簡單逛了一圈,不知有沒瓦解你對烈嶼101的想像!

 

陽山瞭望台  

同樣的在烈嶼標高69公尺的陽山頂上也有座瞭望台,兩山一起呼應,不覺真有異曲同工之妙乎!難道烈嶼的瞭望台就只能長得這副模樣?


有關麒麟山的工程,請參閱:

荒郊野外大蚊子之麒麟山景區

再探麒麟山改善工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