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庫--小橋

上庫-小橋_0005.jpg  

    上庫「小橋」位在陵水湖靠近西山處,此處原為上庫鹽埕邊沿的鹽水路,「小橋」溝通西方、上林的村民來往青岐的交通。除此橋外,在現在楊厝前附近還有座「大橋」,現已不可見,傳聞國軍進駐後被拆去建碉堡。早期這一帶是鹽埕,隨著海水的漲落,小潮時走「小橋」,大潮時「小橋」被掩沒改走「大橋」。


  

訪上庫耆老-吳正端先生談小橋

 

上庫-小橋_0007.jpg  

    小橋應是建於明朝年間,是一座「三直二橫」形式的石板橋,橫板為二片背對ㄇ字型,有卡住直板的作用。

 

上庫-小橋_0015.jpg  

    橋共三段,每段長約300公分,寬約120公分,加上兩端橋頭,共長約10公尺。


上庫-小橋_0016.jpg   

    初建成的小橋另一端向著青岐,後因青岐位處鳳穴,村人以為小橋如箭射向青岐,破壞了風水,所以後來橋的方向改向西山。


上林.白雞  

    另上林李府將軍廟旁西北側設有一尊白雞,不同於其他處雞是朝北,此處卻是坐北朝南,寓意破解上庫石造「小橋」之蜈蚣穴,因廟正前方對著「小橋」,橋以石條一節一節相連構造,狀極似蜈蚣,正往廟方向爬過來,勘輿師以一物剋一物之意,用雞去啄食蜈蚣。


上庫-小橋_0017.jpg

上庫-小橋_0014.jpg

上庫-小橋_0013.jpg

上庫-小橋_0012.jpg

上庫-小橋_0011.jpg

上庫-小橋_0010.jpg

上庫-小橋_0009.jpg

上庫-小橋_0008.jpg

上庫-小橋_0006.jpg

上庫-小橋_0004.jpg  

    民國52年,國軍築堤建了陵水湖後,由於土堤高於橋面,儲水後,橋面被淹,也只有在枯水期間才能見到,「小橋」也就正式走入歷史了。

 

上庫-小橋_0002.jpg  

    沒有了小橋,後來虎軍部隊於民國51年10月(應是在陵水湖施工時),就在這附近淡水溝上建了一座「陵雲橋」。

上庫-小橋_0003.jpg


 

上庫-小橋_0019.jpg

民國60年6月6日也在陵水湖出口處也建了座「陵水橋」。

上庫-小橋_0018.jpg  


arrow
arrow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