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208  韭蘭

石蒜科-韭蘭_02

學名:Zephyranthes carinata (Spreng.) Herbert

科別:石蒜科(Amaryllidaceae)蔥蘭屬(Zephyranthes)

別名:紅玉簾、旱水仙、賽番紅花、韭蓮、韭葉水仙、風雨花、風雨蘭、雨百合、花韭、紅菖蒲、菖蒲蓮、紅花蔥蘭

 

石蒜科-韭蘭_11

    韭蘭為多年生草本,鱗莖卵狀球形如薤,表皮膜質褐色,下面着生多數細根。

 

石蒜科-韭蘭_05

    株高約15~30mm,成株叢生狀。它和蔥蘭的特性相似,只是它的葉片是扁平狀線形,和韭菜葉差不多,才會有韭蘭之稱。每株有葉 5~7 枚,成簇生狀,葉片寬線形如韭菜葉,柔軟,微凹,全緣。

 

石蒜科-韭蘭_10

    花單生自鱗莖葉中抽出,花梗上部中空,花瓣6枚,倒卵形;

 

石蒜科-韭蘭_01

    雄蕊 6 枚,3 3 短,交互着生花筒的喉部,花柱絲狀突出;柱頭 3 裂,子房下位,具多數胚珠。花期 4~9 月。蒴果近球形,成熟時從背部 3 裂;種子扁平,黑色。 

 

石蒜科-韭蘭_04

石蒜科-韭蘭_06

石蒜科-韭蘭_07

石蒜科-韭蘭_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