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04  刺果豬殃殃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12.jpg  

學名:Galium echinocarpum Hayata

科名:茜草科(Rubiaceae) 豬殃殃屬(Galium)

別名:台灣拉拉藤、拉拉藤、鋸鋸藤、細葉茜草、鋸子草、小鋸子草、活血草、小禾鐮草、鋸耳草

原產地:臺灣特有種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2.jpg 

    刺果豬殃殃為多年生草本,屬於陰性的植物,大多生長於森林下陰濕的地方,尤喜長於多腐植質的林土中。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14.jpg 

    莖多匍匐於地面,無毛,莖節處常有根生出,小枝呈四方形、細長。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5.jpg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4.jpg 

    葉 4~6 枚輪生於一處,倒披針形至長橢圓形、無柄,長 1~1.5 公分,寬 0.25~0.4 公分,先端圓鈍、基部漸狹、邊緣呈稀疏鋸齒,表面散生有稀疏的毛茸,背面光滑無毛、僅中肋稀被毛。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10.jpg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11.jpg 

    花白色,多數且細小,呈頂生的聚繖花序、具有花柄;花柄長 0.4~0.5 公分;花萼筒為卵形,長 0.5~0.6 公分,密佈有鐮刀狀毛、裂片不明顯;花冠輪狀,徑約 0.2 公分,有 4 裂,裂片卵形,長 0.1~0.15 公分,寬 0.05~0.06 公分,先端鈍;雄蕊 4 枚,與花冠裂片互生,長 0.04~0.06 公分;花柱長約 0.1 公分2 裂、柱頭頭狀;子房密佈有鉤毛。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7.jpg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8.jpg 

    果實呈雙子狀、圓形,滿佈著肉質的刺,這種刺我們用肉眼幾乎無法看到,必須用擴大鏡或顯微鏡才能察覺出來,因此被稱之為鉤毛;常依附著動物或人的衣物上,這是植物散佈種子的方法。花期較長,約六月至七月間開花,可持續 15~20 天左右。果實則於九月至十一月間成熟。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06.jpg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利尿消腫。感冒,牙齦出血,急、慢性闌尾炎,泌尿系感染,水腫,痛經,崩漏,白帶,癌症,白血病;外用治乳腺炎初起,癰癤腫毒,跌打損傷。


茜草科-刺果豬殃殃_13.jpg 

豬,古字同〔瀦〕,指水停聚集之處,或下濕之地。

語出〔禮記,檀弓篇〕:洿其宮而豬焉。

語意:挖其室居而變成下濕之地。

故此,豬取其意,而陰濕環境之花草,起名〔豬〕,

如:豬草(菊科)、豬籠草【豬籠草科】、豬殃殃【茜草科】

殃殃 ,古字通〔秧秧〕,指秧苗茂盛之意。

故全意為:陰濕之地所生之苗草,取名:豬殃殃。

資料來源:http://sowhc.sow.org.tw/html/note/zulan/zulan13/zulan1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