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60   兔兒菜

菊科-兔兒草_13.jpg  

學名: Lxeris chinensis

科名:菊科(Compositae)

別名:小金英、鵝仔菜、鵝仔草、免仔菜、蒲公英、山苦妹、山苦脈、苦菜、七托蓮、小苦麥菜、苦葉苗、苦麻菜、黃鼠草、小苦苣、活血草、隱血丹、小苦買、苦丁菜、敗醬草。

 

菊科-兔兒草_01.jpg 

    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無毛,根粗大,全株含白色乳汁,折傷即流出來。莖多分枝成叢生狀。主根粗大。葉互生,膜質,根生葉發達,莖葉較小,均為披針形,銳頭、疏鋸齒或全緣。

 

菊科-兔兒草_08.jpg 

    頭花呈聚繖狀,呈圓錐花序。頭花黃色,全部由舌狀花構成,近看酷似大菊花,它的頭狀花幾乎整個白天都在開放。

 

菊科-兔兒草_05.jpg 

    瘦果有長嘴,春夏開花,它的果實長著長長的喙,上方頂著張開的白色冠毛,像顆綿球,果實乾燥不開裂(稱為瘦果),成熟後便由頂端一圈由花萼變化成的冠毛帶著飛行,種子因此可以飛得更久、更遠,傳播的範圍也就更大了。


菊科-兔兒草_02.jpg

菊科-兔兒草_06.jpg 菊科-兔兒草_07.jpg  

    兔兒菜為兔子之最佳飼料,其嫩芽及出苔前之根生葉,可當野菜煮食,但具有微麻醉性,不可多食。

 

菊科-兔兒草_03.jpg

    在青草藥舖中,談到「小金英」這草藥名,鮮少有人不知其效,它是部分苦茶配方中的重要角色,有清涼解熱之功效,其味之苦,可由一片生葉咬食而試得,亦名「苦菜」、「小苦苣」,又可當野菜食用,取幼苗或嫩莖葉,先以沸水燙去苦味再行炒食,俗稱「鵝仔菜」。民間傳其對於夏日午後偏頭痛、感冒、無名腫塊,以及因火氣大所致之口苦或牙痛等症具有療效。

 

菊科-兔兒草_11.jpg

菊科-兔兒草_12.jpg 

 


如何辨識黃鵪菜與兔兒菜

 

   黃鵪菜與兔兒菜的花長得很像,一不小心就認錯了!如果仔細分辨您會察覺不同之處還是蠻多的。

1. 兔兒菜的花比黃鵪菜要大上一倍。

2. 黃鵪菜和兔兒菜的葉子也長得不一樣,黃鵪菜之葉片大多著生於靠近根的部位,葉片羽狀深裂,裂片深淺不一,較兔兒菜之葉片為寬。兔兒菜之葉片多呈長披針形。

3. 黃鵪菜有細毛,葉根生,有柄長橢圓形,頭大羽裂,裂片不齊,尖齒緣。兔兒菜全株光滑無毛,莖葉呈粉綠色。

這些特徵均與兔兒菜顯然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