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海岸植物--系列之17 團扇仙人掌

團扇仙人掌_01.jpg 

學名:Opuntia vulgaris Mill

科名:仙人掌科 團扇仙人掌亞科 Subfamily 2 Opuntioideae

團扇仙人掌分佈圖.jpg 

分佈:全島海岸常見

 

團扇仙人掌_07.jpg  

顧名思義這種仙人掌就是長成一團團扁平狀的,金門野生的仙人掌就是屬於團扇仙人掌。可能也是仙人掌中最具有食用價值的一群。 

 

團扇仙人掌_06.jpg

團扇仙人掌_08.jpg  

為常綠肉質性灌木,高可達2公尺餘,老幹基部常呈圓柱形;莖多節,節片多數,互相連生,橢圓形,扁平而肥厚,深綠色,大者長約30公分,寬15~20公分;莖全面散布多數網孔,葉片退化。棘針1~5枚,長短不一,淡黃色。

 

團扇仙人掌_11.jpg

團扇仙人掌_12.jpg  

團扇仙人掌_02.jpg

團扇仙人掌_03.jpg

花或子球均著生在刺座上,花期約在每年4-5月,幾乎每年皆盛開,花色以金黃色為主,在海岸邊看起來十分顯目。花無梗,上方節片的頂端,花被多數;雄蕊多枚,雌蕊單一,子房下位;漿果熟時紫紅,內藏多種子。果實多汁、有刺、可食,富含維他命C。是一種特別的水果,稱火龍果,外皮為粉紅色,果肉呈白色半透明狀,並有許多如芝麻般的種子,吃起來清爽可口,在澎湖已利用它開發多項食品都頗受歡迎。

 

團扇仙人掌_09.jpg

團扇仙人掌_10.jpg 

不過所有的團扇仙人掌都不只莖上有刺窩,果實上面也會有刺窩,因為上面通常會長滿芒刺,有些芒刺小到肉眼不易看見,通常被發現的時候就是它已經刺在你肉裡的時候。這時千萬不用去搓揉被刺到的地方,這樣刺會更深入皮膚,最好用鑷子或膠帶把刺一根一根去除。不過別因此對它敬而遠之,只要保持安全距離,不去對它動手動腳的,它的刺是不會造成傷害的。

 

團扇仙人掌_04.jpg

團扇仙人掌_05.jpg

團扇仙人掌_13.jpg 

團扇仙人掌屬的植物常常一片一片的連接在一起,形成很明顯的灌叢,不但動物無法穿越,其他植物也無法在其中生長。加上生長快速、生命力強,所以是很好的阻隔材料,用來當綠籬或是營區的防護都非常適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