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8-《縣政總質詢》林金量﹕領導首重用人唯才薦舉副縣長人選
2010/12/18

記者張建騰/議會報導


  金門縣議員林金量(見圖)昨天在總質詢時以「有容乃大、無欲則剛」與金門縣長李沃士共勉。林金量希望李沃士唯才是用,並希望他能從縣府的特優公務人員中找出一個人來暫代副縣長一職。
  林金量認為李沃士在用人方面,還有很多可以成長的空間;他說,領導者首重用人、識人、管理;要能用人唯才,才是地區之福;此外還必須避免手下的人「借事借端」、「拿著雞毛當令箭」。
  他推薦交旅局局長林振查、縣府參議張忠民及金門縣議會祕書長楊肅池;他認為這些人都可適任,希望縣長不要在就職一週年時,身邊還沒有副縣長。
  林金量先以大膽島上的「有容乃大、無欲則剛」碑刻與李沃士共勉;再提醒李沃士用人要做到「內舉不避親、外舉不避仇」,唯才是用。
  他認為一個人的智慧有限,也不是無敵鐵金剛;不要為了一年省一百多萬元,一直不派副縣長;他說:一人獨當一面不是太累嗎?對此,縣長李沃士表示很快就會有。
  林金量表示,既然法定可以有副縣長,該用就要用;在還沒有找到最適切的人選之前,可以從縣府中找臨時代理,至少在縣長外出時可以看個家。他認為縣長用的人應該要頭腦有智慧,肩膀硬(有擔當),腰桿軟肯溝通,腳要常跑,手要勤動。
  為了凸顯用人的重要,他先檢討議會的情況,他認為金門縣議會在今年三月一日當天議員就職時,曾經像個議會,三月二日就不像了;一直到今年十一月有楊肅池來當了祕書長,才又像個議會。在此之前,祕書長被冷凍起來,因此議會不像個議會。
  他還指出議會中曾有「借事借端」、「拿著雞毛當令箭」的情形;他希望金門縣政府及金酒公司不要有類似的情況。
  金門最重要的財源是金酒公司;對於金酒公司,林金量要求顧好金雞母,做到目標明確,行銷數量要突破,但不應該「捻雞毛折肋」(小金門方言)-也就是不要有不必要的浪費。
  林金量認為金酒公司在節省成本上,應該還有很大的空間,例如原料的來源並沒有做到用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最好的原料;他質疑是不是有人借勢借端?質疑發包有沒有問題?質疑有沒有資料或審查委員名單外洩?對於上述質疑,金酒公司總經理姚松齡表示不會,而且以後會更加嚴防。
  當他質詢姚松齡有沒有人借勢借端或關說、泡茶……時,並沒有讓姚松齡把話說完;他說:我不需要你回答!察言觀色,我認為你有難言之隱。你不用回答!我看你表情就知道有,因為你回答得不好!
  金門縣長李沃士則找到空檔,向林金量解釋,金酒人員算是廣義的公務員,會按採購法的精神辦理所有相關的業務。
  林金量另外點出金酒廣告有分散編列的情況;他說,金酒廣告上億的金額很龐大,卻少有競標者;他質疑廣告的品質不佳,沒有認真評選,托播的時間並非熱點,甚至連側錄的工作都沒有做,並懷疑有「一擋三」或「一擋五」的情形;由於今年的廣告行銷還沒標出去,他提醒金酒公司要留意,不要連累縣長。
  林金量還質疑金酒與采瑞的簽約是否有量身訂作等問題;李沃士表示,若有不尋常,可請檢警調查。
  除了對金酒的質詢外,林金量質詢了民政局局長翁伸金、交旅局局長林振查。
  他要翁伸金落實國家政策,公墓輪葬制不可與中央法令牴觸;他要求三個月要有結果。他要林振查調整車船處作業員的薪資結構,船長、輪機長應有較高的待遇。  對於他自己的質詢,林金量在一開始就說明是基於如下的自己期許:「能言敢語、提供建言、清廉專業、反映民需」。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