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老芋仔種芋頭感恩在心
2010/11/7
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每年當自己種的芋頭成熟時,孫志遠的感恩季節也就到了!
  年過七旬的孫志遠是一位「忠拙」的長者,忠即是盡責,拙則是傻勁;他年輕時效命於軍旅,後來奉獻於教職,如今則盡忠於農圃;他對於別人的一些善意,常懷感恩,每當芋頭成熟時,就會走一趟感恩之旅。
  孫志遠表示,烈嶼的芋頭不是貴賤問題;主要是水質、土壤、氣候的天作之合,讓烈嶼芋頭與荔浦芋頭或甲仙芋頭相比,口感有過之而無不及。
  今年約七十三歲的孫志遠是於六十五歲退休之後,從台灣把妻子帶回妻子的故鄉-小金門,兌現對岳父岳母的承諾。
  孫志遠祖籍在大陸,生命中不乏被冤枉或欺騙的慘痛教訓;不過,他堅持自己要對得起工作、家庭、良心和國家,並希望對同學,對朋友盡一點心。他退休後全心務農,發現田裡的學問是永遠學不完的。在他的心裡,種芋頭的小小成就,若能與善待過他的人分享,就是一種快樂。除了種芋頭,他目前也在學習做酸白菜加工。
  務農的歲月,讓他看起來容光煥發,看不出他曾對抗過腸癌和攝護腺癌。
  這位曾經在八二三戰役五十周年活動中高唱《中華民國頌》唱到掉淚的老人家,當年離開軍中時,是背負「莫須有」罪名而離開,主要是因為外省軍人與金門小姐談戀愛而引發的後遺症。他依然忠愛國家;不過,當年的莫須有之罪,他希望有一天可以洗刷成清白。
  他認為自己對國家的情感已經被斯巴達式的教育教成「孔固力」(固若水泥);因此,他看不慣有著台皮日骨的領袖、會搞五鬼搬運的總統,還有劈蔣銅像以求榮的將領;在他心中,還有一個永遠的中華民族。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