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4-烈嶼耆老﹕盼建金門幸福老人縣
2010/10/14
記者楊水詠/專題報導

  根據最新的一項統計資料,烈嶼鄉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一千四百餘人,未來還會持續上升。目前,全鄉僅有一處立案老人會、四處附設在社區發展協會的長壽俱樂部,提供老人平日休閒娛樂、相聚泡茶談天說地的最佳去處,度過快樂的時光。金門縣長李沃士就任即將屆滿週年,他在烈嶼模範老人表揚大會上表示,希望年輕一代在外安心為家庭和事業打拚,長輩能有所養安享晚年;烈嶼鄉長洪成發則期待加強鄉政推動,希望帶給老人幸福。
  至今年十一月上旬為止,烈嶼地區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有一千四百餘人,根據烈嶼鄉公所社會課資料顯示,全鄉五個行政村,上岐村老人有三百九十五人、上林村一百八十三人、西口村二百九十一人、林湖村三百六十四人、黃埔村一百七十九人。每個月老人壽星生日當月,公所均會貼心送上一份壽禮,關心老人的生活,祝福他們安康、吃百二。
  而在每年的三節,烈嶼鄉綜合志工隊也會前往獨居老人,為他們打掃居家環境,與老人家閒話家常,寒暄問暖,並致送一份佳節禮物,讓老人家感受到來自縣府、鄉公所和社會的溫馨關懷之情。在社區也有老人巡迴服務,社區健康營造中心也對長壽俱樂部、一個點一個點去跑,對老人進行量血壓、做老人健康衛教,以及健康促進有益於老人家的休閒娛樂活動。
  烈嶼地區東林老人會是唯一完成立案的老人組織,其他的四個長壽俱樂部(包含東坑、后頭、黃厝、埔頭)均附設在社區發展協會;其中,以東林老人會較活躍,每年都會定期舉辦活動,鄉公所也會給予經費的補助;其他的長壽俱樂部較少獨立舉辦活動,但縣府社會局均會給予相關的娛樂休閒補助(如有線電視補助、年節慰問關懷……),促進老人的身心健康。
  另外,來自台灣的輔英科技大學每年暑期到小金門巡迴服務、和烈嶼鄉衛生所也會為老人們做健康檢查和醫療服務,希望烈嶼鄉的老人家年輕、健康、有活力,長壽百命,過著幸福的晚年歲月。
  走訪老人會時,林福德、林登資、林登注、林登標等多位長者……,對於縣政府和鄉公所照顧老人和舉辦老人活動,都感到貼心和感受到對老人的重視;他們除了關心自衛隊榮民就養、慰問外,也希望縣府對老人會多予補助,並辦理老人衛教。少小離家老大回的旅居汶萊華僑林登藝,希望政府好好的照顧老人,讓金門成為全國最幸福的老人縣。
  吳福全表示,近一年來老人身心休閒活動辦的很多,顯見縣府對老人的重視;但鄉的財政有限,這有賴縣府與中央的照顧。吳福全也指出,老人醫療是當前重要的課題之一,應加強延聘專業醫師來金門服務,甚至建立養生村,讓老人過著健康、安樂的晚年生活歲月。
  洪成發表示,烈嶼鄉雖財政有限,但會與縣府攜手合作,在有限資源內,讓老人感受到政府的心意。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