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烈嶼手工染開課陳麗芬傳授絕活
2010/9/6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大家一起來學習和充電!「烈嶼手工植物染研習班」昨天開課,總共有三十名學員報名參加,跟著陳麗芬老師的講解和實際動手試著去做,以及透過溫度和色素的變化,一條平凡的雪紡紗巾,霎時染成五顏六色,花紋紋路變化豐富的手工染布,用來做成衣服或是手提包,具有獨一無二的藝術創意風格,且十分的別緻和搶眼,讓學員驚艷不已。
  烈嶼羅厝社區發展協會開辦一系列衣服製作研習相關課程,提供社區居民學習手工藝和充電的機會。昨天,該會又再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一項為期兩天的「手工染布」課程,上課主題內容是手工植物染,該會表示,這次手工染布研習活動將利用中藥材中的蘇木當染材,並配合垂手可取得的明樊當媒染劑 ,將雪紡紗染出樸實的暗紅色系手工染布。
  在課堂上,陳麗芬老師也教導學員 利用絞染的技法、活用橡皮筋、繩子、筷子、彈珠等等工具,讓一條平凡無奇的雪紡紗巾,在不同溫度的水及染料中,變化出一件特殊花紋紋路圖案的手工染布作品。她表示,穿上手工植物染布衣服,除了別緻之外,也有防蚊虫叮咬的效果;手工染布也可以製成衣服、手提包、桌巾……,各式各樣手工染布作品,非常的典雅。
羅厝社區發展協會表示,衣服製作班宣揚的概念為自然樸實,就如同未受污染的烈嶼一般,擁有最豐富的天然資源;希望透過衣服天然彩染技能,並結合烈嶼當地風景名勝據點特色,作為彩染圖樣,搭配學習網路行銷基本概念,讓學員能夠製作出具有烈嶼獨有特色,天然不受污染的美麗手工染衣服;並藉以能將烈嶼及金門天然質樸的意像宣傳出去。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