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慶讚中元官民昨隆重致祭
2010/8/25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慶讚中元節祭典,昨下午六時假九宮碼頭隆重舉辦,烈嶼鄉鄉長洪成發主祭,軍政首長、民意代表及浯江輪渡員工陪與祭,祈求大小金門海域風平浪靜,來往船舶一帆風順、平安。
  慶讚中元,場面莊嚴隆重,與祭的有車船處長許一傑、港務處長吳世榮、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縣議員洪麗萍、烈嶼鄉代會主席洪若珊,以及鄉代會副主席蔡金爵和代表林長耕等人。
  慶讚中元節祭典中,洪成發依古禮行上香、獻花、獻爵、獻饌、獻果:::獻金鉑後,他率全體陪與祭人員行鞠躬禮,祈求「老大公」和好兄弟保佑大小金門海域風平浪靜,來往海上船舶一帆風順、平安。
記者張建騰
/金湖報導
昨天是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金湖鎮的大街小巷、大家小戶,所有奉持民間信仰,都有拜門口的儀式;以香火、錢米、面盆水與各式供品招待「老大公」、「好兄弟」;藉施善心,祈保平安。
  民間信仰中的「普渡」與佛教的「盂蘭盆會」,都有幫助孤魂滯魄「脫離苦海」或是「解倒懸」的善意;兩種法會在民間信仰中已然混同。
  金門地區的普渡各地不一,但七月十五各地都有拜門口的習俗;因為人們謹守敬鬼神而遠之的心理,雖然虔心祭拜,卻只在大馬路或者大門外祭拜,以免「陽宅」內招來「陰氣」。
  拜門口的供品,通常是「有什麼拜什麼」,所有供品都會插上一柱香;其中,臉盆裝水上覆毛巾(面盆水)乃是必備之物;武德新莊一位婦女表示,拜後的「面盆水」用來洗臉,有清潔的用意,避免生「粒仔」(即「癤子」;一種小瘡)。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