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南塘爆炸案善後協調會軍方展現高度誠意
2010/8/6
記者蔡家蓁/烈嶼報導

  針對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案,烈嶼鄉公所昨日召開「南塘廢彈爆炸受災戶協調會」,會中針對民宅受損的後續修復,在軍方展現高度誠意下,協調會氣氛和諧,鄉長洪成發表示,感謝軍方的善意處理與鄉親的配合,相信此事後續會有圓滿的處置。
  是項會議於昨日上午十時許假鄉公所二樓會議室舉行,會議由鄉長洪成發主持,包括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縣議員洪麗萍、烈嶼鄉代表會主席洪若珊、副主席蔡金爵、代表吳福全、上林村長林建進、南塘社區理事長蔡安慈等與南塘十多戶居民都到場參加。
  會中,受災戶發言踴躍,有人要求,剩下包括屋頂移位與瓦片破碎部分,能趕快進行維修;也有人說,針對毀損部分,軍方應該從寬來認定,大家都是善良百姓,絕對是有事實,才敢提出要求,絕不會趁火打劫。民眾也提到,除了慰問品,希望軍方能發放較實質精神撫慰金。維修的費用能全額補助,不要打折。
  蔡文山則表示,此次爆炸影響,很多都是隱藏性,後續也可能還有危險性,希望軍方能持續負責。
  還有民眾反映,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軍方應該趕快進行全面性的清查,且不要再擺放在距離村莊附近的地方。
  對於鄉親的要求,任季男表示,受災戶房屋有任何的損害,只要經過鄉公所公證,認定是此次爆炸案所造成的,軍方絕對會幫忙維修到底,並且從寬來認定。
  有關放置未爆彈地點,任季男說,南塘附近已經沒有類似的廢棄彈藥庫,軍方也很積極要處理,只是上次發包,沒有成功,才發生此次爆炸案,接下來,軍方會開挖爆炸地點,確定該處沒有未爆彈。
  任季男也提醒鄉親,在軍方作業的二、三週內,不要靠近該處。
  洪成發認為,後續軍方若發現未爆彈,存放的地點應該要公開、透明化,讓鄉親們知道。他也要求,全面清查廢棄碉堡與營區,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洪麗萍建議,軍方對房屋損害的認證應該要再延長幾個月,因為很多房屋的損害是隱藏性,不見得當下就能發現。
  任季男表示,會盡量來爭取,看能否增加三至六月的認證期限。
洪若珊提出,後續房屋有任何問題,鄉親還是可以隨時跟代表會與鄉公所來反映,他們會協助進行溝通。
發生這件事大家都不樂見!吳福全說,但從事件的處理,鄉親有感受到軍方的誠意,他也建議鄉親,發現損害,最好能拍照存證,保留證據。
蔡金爵認為,各方的慰問金若以戶來發放並不公平,應該以每戶人數來考量。
看到大家爭相發言,現場一位老伯也提出熱忱的感謝之意,他說,這兩天看到阿兵哥協助民眾辛苦的打掃,讓大家都相當感動,他說,這次爆炸,大家都平安,就是一件很好的事。
張景陽最後也提出,有關廢棄營區未爆彈清查,在國防部沒下命令前,他以指揮官的權責,將利用官兵戰備訓練,劃分區域,全島進行搜索,希望村里的長者可以協助提供資訊。他也感謝民眾,在軍方協助打掃時,熱情的提供茶水、飲料。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