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高粱穗心勝出金門大橋造型敲定
2010/8/4
記者李增汪/縣府報導

金門大橋造型敲定!經票選結果,金門縣政府以多數民意決定之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造型為選擇,將請國工局儘速進行大橋後續設計作業。
  金門縣政府推動興建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委商設計五種橋型,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舉辦「咱要行的橋,咱自己選!」活動,讓民眾參與公共議題。
  經過現場、網路和明信片投票,方案三的「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橋型,在一萬五千四百二十四票中,得四千七百七十票為最高票,昨日下午並由縣長李沃士宣布中選;將請代辦建橋的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儘速進行後續設計作業。
金門縣政府昨日下午就金門大橋造型票選活動,召開記者說明會。說明會由縣長李沃士主持,工務局長許鴻志、金門大學教授高志翰等與會。
  李沃士對於鄉親踴躍參與公共議題,於感謝同時,也強調尊重多數民意結果,對金門大橋造型將採用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造型。他並指出,橋型和高粱酒特色結合在一起,在建設經費有三分之一為縣府,縣府財源又大多來自金酒公司,則別具意義。
  工務局長許鴻志指出,金門大橋建設計畫已於今年三月十九日由行政院核定,由大金門湖下連接小金門后頭,路線長度約五點三四公里,其中跨海長約四點七八公里,工程經費約新台幣五十億至五十七億元,預定年底動工。
  金門縣政府為向鄉親宣傳政府興建金門大橋的計畫,使民眾產生參與感,期望後續金門大橋後續設計、興建的過程,甚至對於周遭環境影響、交通商業發展等議題能更積極的關注,是於七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間,將代表金門特色之五種橋樑造型方案,透過現場、網路及明信片票選活動,以收集鄉親對大橋造型之意向。本活動最後並委託國立金門大學將票選結果以統計分析方法,提供最後方案之選擇,俾作為未來設計單位橋樑造型設計之選擇,相關統計結果說明如下:
  現場票選、網路票選及明信片票選總數為一萬五千四百二十四票,票選結果以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最受民眾青睞,共計獲得四千七百七十票。若僅考慮縣民意見條件下,現場票選總數為二千四百九十票,明信片票選總數為一萬一千四百六十一票,兩者票數統計結果,仍以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得票數四千一百六十二票為最高票,故方案三「穗心傳語 風情再現」作為金門大橋造型的最後定案。
  至於三種票選方式(現場票選、明信片、網頁)之各方案得票數統計結果:方案一:4447票、方案二:2405票、方案三:4770票、方案四:2127票、方案五:1675票;總票數:15424票。而金門籍(現場票選與明信片)票選方式之各方案得票數統計結果:方案一:4108票、方案二:2217票、方案三:4162票、方案四:1975票、方案五:1489票;總票數:13951票。
  金門縣政府表示,為減少橋墩數及滿足船隻航行需求,金門大橋採用大跨徑的脊背橋設計,最大跨徑為二百八十公尺。目前相同的脊背橋橋型最大跨徑橋樑為日本的木曾川橋,跨徑為二百七十五公尺;因此,金門大橋完工後可望成為世界級的橋樑。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