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4-李縣長南塘勘災囑咐軍民攜手重整家園
2010/8/4
記者蔡家蓁/烈嶼報導

關心小金門聯勤南塘彈藥庫爆炸,縣長李沃士昨日專程前往附近勘查損害情形,並指示鄉公所與軍方要攜手合作,儘速協助民眾修復家園,讓鄉親們安心;此外,在金防部副指揮官任季男的率領下,官兵弟兄昨晚徹夜為百姓整理家園,讓民眾可以順利入住,與民同在的精神,也讓鄉親相當肯定。
縣長李沃士於昨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在社會局長方天吉、議員林金量等人的陪同下,專程來到現場會勘,包括烈嶼鄉長洪成發、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上林村村長林建進等人也全程在旁詳述整個爆炸案的情況與後續處理情形。
李沃士深入南塘社區的閩南建築與民眾房屋,看到碎落一地的玻璃,不難想像當初爆炸的威力之大,他忍不住安慰在旁老伯,阿伯當下的回答也很妙,「還好有經歷八二三,有經驗了,才不會『著驚』,不然一定會嚇死」。
洪成發說明,爆炸一發生,他立即建議將南塘十一戶四十五位居民撤離,以鄉公所四樓作為臨時疏散安置場所,並實施安全管制。鄉公所準備冷氣、涼席與睡袋,烈指部也準備熱麵和便當供給南塘居民晚餐,全力做好安撫工作。洪成發表示,經過昨日下午會議的初步統計,約有東林、南塘等地約二十五戶的門窗受到損害,今天將先把民眾受損的門窗,完成修復。
李沃士聽完,相當讚許鄉公所第一時間的危機處理,眼見民宅損壞情形嚴重,李沃士表示,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第一階段,請軍方與鄉公所協助將百姓的門窗修復,讓百姓可以先回家居住,第二階段,請技師評估房屋樑柱有無損壞與結構是否有受影響,第三階段,則針對較難修復的閩南建築。
昨日下午六時許,軍方從台灣調來的中科院與國防部鑑定小組七人抵達小金門,在進行初步鑑定後,確定安全無虞,隨即於七時三十分讓民眾返回家園。
洪成發表示,民眾返家後,很多人都反映,損害比想像中的嚴重,有的是門窗毀損、有的是浴室洗手台整個震落、還有酒櫃倒下的,災害損失不少。
發揮革命軍人本色,任季男昨也與烈指部指揮官張景陽、烈指部副指揮官張信義陪同鑑識小組進入爆炸現場,進行初步鑑定,任季男表示,目前現場沒煙、沒再發生爆炸,已經沒有太大的危險性,明天將再前往現場,進行較技術性的觀察。
與南塘居民同在!任季男、張景陽與張信義昨晚也與官兵一起挑燈夜戰,徹夜為百姓整理家園,讓民眾可以順利入住。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