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走進黃厝烈嶼社區文化之旅粽香四溢
2010/6/14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端午佳節前夕,烈嶼地區昨天包五月粽、香包及傳統紙花的教學製作,以及走進黃厝之旅等一系列的活動,並品嚐小金門當地的特色小吃,有吃又有得玩,在週日假期中,大夥相聚在一起同歡共樂,提前渡過一個難忘又愉快的端陽佳節。
金門縣文化局繼探索蔬菜古道活動之後,昨天在烈嶼地區推出了一項「社區特色文化之旅~走進黃厝活動」,吸引金門技術學院電子和資訊進修班學生和民眾參加,一起進行坑道探險,以及紙花製作和特色點心體驗等活動,十分的有趣。
文化局課長周祥敏介紹說,黃厝是一個社區輔導點,並利用它的一些特色來行銷;昨天的活動有金門婦女傳統紙花「春」的教學製作,非常的特別。過去,在結婚或是拜拜慶典上,均要「春」來裝飾和點綴,讓其更加的鮮麗和充滿喜氣;而且,均要靠婦女手工DIY製作,在市場上不是隨時可買得到的。因此,希望透過金門傳統紙花「春」的教學製作,來提升金門本土的傳統文化。
周祥敏表示,烈嶼地區的軍事觀光資源豐富,在黃厝有將軍堡和鐵漢堡,在其兩堡中間有一條坑道可以相通,觀光客在進入參觀時,都感到特別的驚訝不已的。至於在飲食的文化,烈嶼的芋頭十分有名,吃過的人均稱讚有佳。當地的人,將芋頭食材充分的利用和發揮,做成各種芋頭料理,相當的吸引人。其中,以芋頭做成的芋頭冰,在炎炎的夏天,吃上一口,除了口齒留香之外,頓時感覺清涼起來,十分爽快!
同時,文化局也在烈嶼文化館舉辦另一項「端陽香包製作」班,其製作的香包與一般的製作方法和材料,均不一樣,係以打包繩為製作材料,香包是宮燈型的,包內可放香料,相當的具有巧思和創意,受到參與學員的討喜,且愛不釋手。
另外,烈嶼鄉的后頭、羅厝、埔頭等社區,均舉辦有慶端午粽飄香聯誼活動,社區內的婆婆媽媽均前往參與包五月粽,將包好煮好、香氣四溢,令人垂涎三尺的粽子,分送給各家戶,以及海岸巡等單位,大家一起吃粽子,共慶快樂的端午佳節。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