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4烈嶼社區知能研習織染美麗風情
2010/6/14
記者楊水詠/烈嶼報導

金門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昨天假烈嶼鄉舉辦一場社區知能研習活動,希望讓參與民眾瞭解夫妻相處之道,以及如何與小孩相處,增進家庭間和諧及感情;由開瑄國小校長李錫南主講「琴聲細語多關懷~用家庭教育勝過世界」課程,他說,我們所擁有的,是另一種圓滿,並可在遺憾中領略圓滿;而且,在紛紛擾擾的人世間,能夠相聚,彼此忠誠,長相廝守,不正是一種圓滿嗎?圓滿的人生,不是擁有一切,而是學會了珍惜和付出。
在端午節前夕,金門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昨天舉辦的烈嶼鄉社區知能研習活動,自上午九時起至下午四時三十分,除邀請李錫南主講夫妻相處和親職教育外,也邀請陳麗芬和陳麗萍兩人,教授參與學員做手染桌巾,期透過DIY體驗,使學員進一步沉浸在手染美麗的奇幻世界中;並運用創新手染做成風格獨特的家飾美麗風情,讓居家環境自然展現古香味品!
在「琴聲細語多關懷,用家庭教育勝過世界」講演主題中,開瑄國小校長李錫南和大家分享夫妻相處和親職教育的經驗,他表示,婚姻的本質在琴聲細語多關懷,但「放棄,只要一句話;而成功,卻需要一輩子的堅持啊!」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而舞台的大小,由自己決定;沒有舞台的,創造自己的舞台。
李錫南講述夫妻差異時指出,在丈夫的眼裏,家裏總是沒有什麼活;在妻子的眼裏,家裏總是有幹不完的活。夫妻之間……而僅投入金錢、財物,婚姻的質量就會下降。所以,夫妻合作,還要堅持雙方平等、和平共處原則。他說,愛一個人是一種當下的感覺,正因為愛會變,人必須學著更成熟地去處理自己心情上的變化,人必須懂得去經營愛情讓愛歷久彌堅。
在新職教育上,李錫南表示,家庭是孩子學習情緒能力最重要的開始。要多和孩子談感受,讓孩子和他的「感覺」在一起,幫孩子把潛藏的感覺引發出來。他強調說,在愛與肯定,累積快樂存摺;親子共讀,豐富情緒語彙。記得在處理孩子情緒之前,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總之,身教重於一切,良好的典範勝過千言萬語。
用家庭教育經營親子相處,他說,自然平常的溝通、做孩子的好朋友、成為孩子的知己、做孩子的忠實聽眾,並注意以下守則:一、保留孩童的自尊心。二、 了解的陳述要先於勸告或指示的陳述。三、適當的讚美與批評。
李錫南說,合理的權威是一種理性的、出於愛與關心的、負責任的權威。父母的權威也應建立在寬大的胸襟上,不要在小事上為難孩子,而規定也不要太繁瑣。父母的權威要建立在謙卑的心思上,懂得反省自己給孩子學習的榜樣。
李錫南也談到兒童人權的觀念,他說,人權是改善親子關係的關鍵!國人對於「兒童人權」的觀念,一向比較「模糊」、「隔閡」,甚至於「落後」,其原因一方面乃是由傳統執著的「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等不當親子觀念的誤導;一方面則是由於社會急遽的變遷,人際網路錯綜複雜,導致以血緣為主軸的親情關係日趨淡薄,親子之間也日益疏遠、冷漠且生疏,阻礙了正向的「兒童人權」之發展。最後,李錫南強調說,平凡中見偉大,生活實踐重於權威說教,美麗人生從我家開始。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其他選項

相片資訊

本日人氣:
0
累積人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