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常見的昆  粉蝶燈蛾

粉蝶燈蛾_06.jpg

學名:Nyctemera adversata (Schaller,1788)

科名:燈蛾科(Arctiidae) 蝶燈蛾屬(Nyctemera)

別名:

 

粉蝶燈蛾_02.jpg

    展翅約40~50mm,本種為同屬中最常見的燈蛾,外觀都很像蝴蝶。

 

粉蝶燈蛾_01.jpg

    觸角黑色羽狀,頭部、前胸背板、腹部呈橙黃色,體腹面白色,分布有數排直列的圓黑斑點,翅基灰色,前翅前緣中央有2枚一長一短的白色縱斑紋,中室具2枚白斑紋,翅面後段有6~7條長短不一的白色與灰褐色交雜的帶狀斑玟,外緣尚有3~4枚白色小斑點排列。雌雄體色差異不大。 

 

粉蝶燈蛾_05.jpg

    以菊科的油菊、昭和草等植物寄主,數量很多,成蟲出現於3-12月,外觀擬態粉蝶,飛行緩慢,晝行性,常見於陽光下訪花吸蜜。

 

粉蝶燈蛾_03.jpg

    粉「蝶」燈「蛾」,牠的名字裡有「蝶」又有「蛾」,牠到底是蝴蝶還是蛾?其實牠是蛾類,很多蛾類是夜行性的,在晚上才出來,但是粉蝶燈蛾是在白天活動的,牠也會吸食花蜜,可別把牠誤認為蝴蝶哦!

 

   粉蝶燈蛾_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