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膽島縣府積極整修基礎設施

大膽島_13.jpg

2015/2/27  金門日報記者楊水詠/縣府報導

  素有「前線中的前線、離島中的離島」稱號的大膽島,位於烈嶼鄉西南方,具有歷史意義與軍事地景,在後戰地時期更成為一種珍貴的獨特,且不可再現的文化資源。目前,縣府「大二膽基礎設施修繕」計畫已積極推動施作之中,原則預定今年夏天開放,但於昨日的移交接管管制會議中,參議李增財表示,大二膽要在做好準備後,才會決定開放參觀,一窺島上軍事文化神秘的景觀。

  大膽島原名「大擔島」,地形峭壁高聳,形勢險要,民國四十七年大二膽戰役時,當時任總政治作戰部主任的蔣經國先生,為訓勉島上官兵,特書「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此後,「大擔島」遂更名為大膽島。

  縣政府於去年底完成「大二膽基礎設施修繕計畫」委託規劃設計暨監造服務期末報告審查,並完成招標發包施作,相關規劃設計工作包括:生明廳改建遊客中心裝修、候船室改建為公共廁所、彈藥庫房改建警察廳舍、工六排及周邊廁所整建、北山排兵舍整修,以及水電、道路等相關必要設施先行施做,本著節省經費和節能方向規劃設計施作。至於二膽部分,則納入下期施作項目。

    大膽島全島面積不到一平方(零點七九)公里,距離金門約十點二公里之遙,與廈門白石炮台僅一水之隔,相距約四千四百公尺。大膽島南北均有小高地,最高的南山海拔高度約九十二公尺,南北由一條沙灘連接。

  依據大二膽開放期程,初期(今年七月一日)主要以公務團體為主;中期預定接受本國籍青少年團體或曾於島上服役之退役官兵專案申請為主。至於遠期開放期程,始開放國人申請上島觀光,一窺大二膽島軍事文化神秘的景觀。

  縣府於昨日舉行大二膽島移交接管(一、二月份)工作管制會議,由參議李增財主持,金防部、金管處、觀光處及相關單位派員參加;於會中,主要研討議題有要塞堡地帶法修、碼頭修繕、基礎設施修繕、縣府及岸警派駐、土地撥用、電信系統提升等十餘項議題。

  至於大膽島軍方汰廢武器撥用計M42防砲車等四項十六件,金防部表示,其中,M42戰車四輛及工六火箭四套原訂運回,經陸軍司令部核定全原地撥用,縣府也已主動提出撥用需求。另,島上文史資料撥用和存管,金防部則將真跡運回妥存於隊史館,原現地僅以複本陳展,參議李增財希望依文資法相關規定,大膽島上文史資料能真跡陳展,以呈現歷史與軍事地景特色和意義。

  另,經上個月縣府主管會報研討,大二膽戰地文化景觀,後續修復措施,需經過文化局景觀審議小組通過,始可啟動,並在戰地文化景觀保存前提及管理原則等架構下,由業管單位據此方向確實執行,以維護大二膽戰地文化景觀的原貌。

  縣務會議針對大二膽參觀路線,研究由烈嶼開始,與國家公園形成帶狀觀光景點,並營造出大二膽的故事,俾創造文化產值。至於對烈嶼未來發展,也應有政策性及差異性,俾利觀光產業發展之市場區隔,帶動烈嶼「翻轉」和經濟發展繁榮。

  此外,縣府針對大二膽島開放觀光也成立推動小組,作定期召開工作小組會議,以期保護與利用戰地景觀特色,進行有效的開發經營管理;而且,烈嶼整個發展應配合大二膽以觀光為主軸,並結合烈嶼低碳發展規劃,俾利形塑特色觀光據點。 

  金管處提出建議大二膽島開放應有整體計畫,並分軟硬體及分類,且提捉開放觀光點,讓大二膽島開放觀光推動更為完善和可行度。李增財則要求大二膽碼頭修繕、是否收費、保險及交通工具,都需進行探討分析,都要有完整計畫。 

  大二膽戰地文化景觀業已於前年底公告登錄為金門縣文化景觀,並於去年二月函報中央主管機關獲文化部同意備查。它的重要文化景觀設施有大膽碼頭及其周邊築群、金鵬坑道與大膽醫院、南山國旗台及大膽寺、大膽播音站、小虎山、生明路驗中央坑道、神泉茶坊及大膽神泉、北山軍事設施及北山寺、官兵休閒中心,以及二膽英雄坑道等軍事文化景觀點。 

  依大二膽基礎設施修繕規劃計畫說,大二膽島具有歷史意義與軍事地景,在後戰地時期成為一種珍貴的獨特,且不可再現的文化資源;縣府並希望藉由大二膽島修繕整建與開放觀光,達成在不影響軍事防務、不破壞小型島嶼的生態敏感性,以及活化利用軍事資源等三項基本原則下,整備觀光設施及登島觀光遊程等成果目標。 

  計劃規劃構想指出,大膽規劃遊程約二至三小時,二膽島面積小,遊程約為一小時至一小時半,交通工具初步規劃有車輛接駁和步行,讓遊客一窺大二膽島的神秘軍事文化景觀,將成為金門觀光的新賣點。

資料來源:金門日報

 

大膽島_18.jpg

大膽島_25.jpg

大膽島_39.jpg

大膽島_47.jpg

大膽島_50.jpg

大膽島_57.jpg

大膽島_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