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廟

靈山廟_02.jpg

        靈山古名觀音山,俗稱雞庵山,在西路、西方社之北,海拔92公尺。

 

靈山廟地圖.jpg

    廟建在靈山麓,故稱「靈山廟」。 

 

靈山廟_01.jpg

  民國四十七年的八月二十三日,共匪突向我金門群島瘋狂的砲擊,揭開了台海戰役的序幕。

  自八二三下午六時三十分開始,匪分別由廈門南北地區的圍頭、蓮河、大(小)嶝、廈門、鎮海角等地,環繞著金門列島,以各型火砲展開猛烈的射擊;企圖切斷我方補給,封鎖孤立,妄想把金門島嶼炸平。瘋狂的砲擊,連續到十月五日,在四十四天的戰役中,匪計向金門、烈嶼(小金門)、大二膽島,共發射砲彈四十七萬四千九百二十發,我烈嶼守軍將士,英勇奮戰,犧牲慘烈,造成世界史上,最慘烈的一次砲擊。 

 

靈山廟_11.jpg

    『八二三砲戰時子彈炸到此處不遠ㄧ個碉堡,同時炸死了碉堡中七個阿兵哥。事後軍中廚房每每都傳出食物不見及一些靈異現象,阿兵哥害怕下稟告排長,而此排長官恰巧與后宅的居民熟識,在一因緣際會下說出此事,皆認為可能是碉堡中死去的阿兵哥所為,故找風水師於當時的廚房旁立ㄧ小碑供軍中及村民祭拜,很神奇的靈異事件都消失了。而每每祭拜時的請求皆一一實現,所以香火鼎盛還願的變多,小小的ㄧ間廟如今已變為現在的模樣,靈山上有此神廟,故以此命名為靈山廟』--引述自 小蔡-簡單與平凡部落格: 小金門靈山廟 http://tw.myblog.yahoo.com/yulisa62892-tsai/article?mid=134&sc=1

 

靈山廟_03.jpg

靈山廟正面

 

靈山廟_09.jpg

廟旁的古榕 

 

靈山廟_04.jpg

廟的四周設有小香爐18座

 

靈山廟_10.jpg

廟之上方有一牌匾:碧血丹心 

靈山神祠整建紀念    三五五九附十二部隊  部隊長暨全體官兵敬獻   民國七十四年歲次吉立 

 

靈山廟_05.jpg

廟內的擺設 

 

靈山廟_06.jpg

廟中供奉著一神位” 靈山八二三陣亡將士神位”  

 

靈山廟_07.jpg

從廟內向外望 

 

靈山廟_08.jpg 

廟的右側

 

靈山廟_12.jpg  

 廟前的休息座椅

 


     靈山廟早期因位於軍營禁區內,所以前往祭拜者不多也甚少人知道。近些年來軍隊裁撤,又鄉民口耳相傳靈驗,所以香火也算鼎盛,前來祭拜者有增無減。

    由於廟是由軍方建成,所以規模不大也簡陋,從民國74年重建後,30多年來已顯破舊,今年烈嶼鄉公所編列預算整建,項目名雖為靈山廟周邊環境整建工程,但實質是重建一座新的靈山廟。

    工程由鴻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設計,預算金額1,166,670元。本年度經三次開標,終於於11月28日順利由欣成營造有限公司以新台幣1,076,000 元平底價決標。履約日期從103/11/25至104/05/07。

     以下為靈山廟的設計施工圖說:

平面圖.jpg

靈山廟平面圖 

 

 正立面圖-1.jpg

靈山廟正面圖 

 

正立面圖-2.jpg

靈山廟楹聯設計圖 

 

背立面圖.jpg

靈山廟背面圖 

 

側立面圖.jpg

靈山廟側立面圖 

 

側剖立面圖.jpg  

靈山廟側剖立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