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島嶼。閱讀

朱子祠_03.jpg

烈嶼觀察筆記作者群 WH 

    近日的臺灣圍繞著在幾項重大議題的討論上,加上媒體的渲染效果,已讓所有的事情都只聚焦在這些議題上了。由於我們身處兩岸之間,近距離的大陸感受是有別於臺灣的,所以不同於臺灣的環境特色與文化發展脈絡會在金門島與烈嶼上呈現出來。近期的國際政治地理期刊,更有臺灣學者提出我們太常用個別的、單一的島嶼觀點來看臺灣,其實臺灣所治理的地方,不只是臺灣島而已,還有周圍的島嶼,所以臺灣的治理應重新思考定位方向,而這個新方向就是群島的概念,臺灣與其周圍離島就是一個群島的關係,更是一種關係的治理,而這也是一種另類的島嶼治理觀點。坦白說,身為離島居民的我們,講臺灣時往往第一個指涉到就是臺灣島,不會特別聯想到其他的島,這就是一種島嶼性,也是一種被水體隔絕的反射效應。

 

朱子祠_01.jpg

    在金門目前是地方文化出版品數量號稱全國之冠,我們也是最近大陸的臺灣離島。4/22是世界地球日,臺灣與金門、烈嶼都看得到相關活動的辦理,但金門的尺度較小,所以這個活動便有放大效果,許多鄉鎮、學校、民眾都有參與類似的活動。然而,隔天的4/23是世界閱讀與版權日(簡稱世界閱讀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卻是不常被提及,尤其是臺灣特別未提及的,在金門更不用想,其實,地球日與閱讀日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帶起,只是兩活動的後續發酵與能動單位不同。本文認為閱讀日這件事情在今年的臺灣嚴重缺席了,但是在金門呢?因為我們近大陸,可接受到大陸的相關新聞與廣播是不在話下,也因此我們看到了、聽到了大陸在閱讀日活動上的推動與宣導。或許我們都會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因為大陸文盲居多所以要強調這件事,加上大陸的媒體被高度控制,能播的能講的有限,所以這種閱讀日的活動宣傳是沒有甚麼好說的。近來不時有聽聞到臺灣媒體常常會報導大陸的真實性(如缺點之類),就是希望藉此讓他們的體制與缺點能改善,讓更多臺灣人好好認識大陸,鞭策他們的力度甚強。但是我們要承認推動全民閱讀這件事,在臺灣的我們是真的沒做好。

 

朱子祠_04.jpg

    由於我們在金門、烈嶼之故與對岸交流頻繁已不在話下,所以我們認為要認識大陸最佳的方式就是找機會去大陸住一陣子,結交大陸的朋友們,自己去感受與體驗大陸,那才是最真實的,屆時大陸的真實性是由每個人來詮釋而非媒體,同時更會發現大陸政府與人民是絕對不可混為一談的。然而,我們就真的只能看到大陸的缺點嗎?這個世界閱讀日的推廣活動,真的只是掃除文盲而已嗎?那我們是否認為會識字即可呢?當然不是這樣的,我們認為閱讀這件事情就是攸關國力與文化紮根的問題。在臺灣紛亂的抗爭與訴求中,我們認為靜下心好好閱讀與沉澱,然後省思與辯證這些議題的訴求這才是較佳的理解方式,不要再依賴懶人包這種東西了。

 

朱子祠_07.jpg

    在金門的我們今日有留時間給讀書嗎?我們的縣府官方所支持的文化出版品數量年年增加,加上金門自古文風鼎盛,更有文化島之稱,而這些美名更傳唱鄉里之間。所以我們認為每位金門人都是喜愛閱讀的。但果真如此嗎?這個問號有兩個提醒,一者是我們讀了哪些()書呢?二者是我們有反芻嗎?然而,推廣閱讀這件事,好像常被定位是學校國文老師的事情,所以其他人看似就沒事了。其實,我們都深知閱讀是我們啟動理性思辨與感性激盪的鎖鑰,因此鼓勵學生與一般大眾的閱讀方式是不同的。學生的部分且不論之,因為部分學校正在推動著閱讀素養相關教學活動,我們更在意的是一般大眾的部分,在這部分本文認為金門的我們要再強化的是閱讀意識。閱讀意識所代表的就是一種求知慾以及注意到閱讀的實際必要性的合稱。我們身處資源稀少與邊界的離島上,我們如何理解這個島嶼與世界、我們如何生於斯長於斯、如何與島嶼共生、兩岸的互動如何形塑我們的身份與位置、我們的島嶼經驗可否為做為他島的參考與啟示等知識論的問題,就是我們求知慾的動力源之一,也是我們金門的閱讀意識的所在,所以當閱讀意識的越來越薄弱時,我們當然就無法意識到閱讀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奎閣_01.jpg

    此外,本文認為我們應先反思下面的問題。在金門有著我們自稱的文化底蘊,我們也喜愛閱讀,同時我們也擁有許多的在地作家、文史工作者與藝術表演者,為金門帶來很多的文化結晶。而出版地方文化產品與辦理研討會往往是我們常看到的地方文化行銷方式之一。我們也常常思考近年來金門的地方文化出版品數量冠居全國的意涵為何?相信大家的解讀會因立場不同而有所差異,我們持正面觀點解讀,只是請各位想想有讀過我們文化公部門贊助的出版品嗎?幾本呢?有印象是那些?受感動與啟發是那些?在哪裡讀到的?是看封面沒看內容嗎?是收藏用嗎?這些問題提供大家解讀的方向。同時,我們金門的文教力評比位居全臺各縣市的末端,這是與我們的閱讀風氣有關嗎?大量的地方文化出版品會跟文教力呈正相關?本文認為既然我們是在有文化底蘊的島嶼上,因此推動與鼓勵閱讀或許在金門是沒有問題的,進而更讓閱讀風氣變成島嶼特色,這絕對是一種最棒的地方自明性,更是呼應與貫徹了文風鼎盛的美名。更重要的是我們也要請大家想一想文風鼎盛與文化底蘊是代表甚麼?遊客到金門與烈嶼來是從何處感受到這樣的文風與底蘊?是現在的還是以前的?

 

奎閣_02.jpg

   

朱子祠_06.jpg

        世界閱讀日的目標很清楚地強調:「鼓勵作家與藝術家進行創作,並確保更多人能夠從閱讀與無障礙閱讀中獲益,因為書籍就是我們消除貧窮與建構和平的最強大力量。」在金門的我們從歷史的發展脈絡中絕對可了解到閱讀的重要性,否則文化底蘊與文風鼎盛是不會憑空出現的。所以,呼籲我們每位金門人,每日再忙也要留些時間給讀書,正所謂開卷有益,同時除了學校推動閱讀之外,我們在家中更要以身作則扮演閱讀推手,與我們的下一代共讀。此外,也呼籲我們的相關地方部門強化世界閱讀日的宣導,擬定多樣化與在地化的閱讀策略,鼓勵「金門瘋閱讀」,讓我們的文風鼎盛可以延續,也可清晰化我們自己的文化自明性,一起響應「我們在島嶼˙閱讀」,再現金門的文教力。

 

 

 

朱子祠_02.jpg

朱子祠_05.jpg

朱子祠_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