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心」生活運動就從簡約喪葬做起

金門喪禮_02.jpg

金門日報 2014/4/9  作者陳向鑫

    「一大早,又不是過年,怎麼就有人在放鞭炮?」,浙江虹橋鎮的清晨,沖天炮聲不絕於耳,筆者心想:「應該是有人結婚吧?」搭車出遊的路上看到出殯的陣頭才知,竟然是有人在辦喪事,喪家還需花錢請專人沿路燃放煙火才顯得體面莊重,讓外人不免咋舌,對此印象深刻。

    「為了面子,這裡的人連死都相當舖張,光放煙火就要放上十萬元(人民幣)」、「老人家往生後總要擺上十天、半個月,親友前往弔唁,喪家還要為其張羅住處、日供四餐;一次下來約要花上百來萬,因此常常有人『死不起』」,當地的導遊這樣說著,顯示傳統中國「死」要面子的陋習。

    金門雖然沒有像虹橋鎮鳴放鞭炮、藉以公告周知的情形,但辦一場喪事的行情平均也要花上五、六十萬,等同於是現在22K大學畢業生二、三年的薪資,對於經濟狀況不好的家庭勢必形成無比的壓力,因而讓不少人開始懷疑世俗會不會太過舖張、「有例跟例」有其必要性嗎?

    靈堂、輓聯、桌菜、師公、古樂、西樂、花圈、花籃、花車、飲料座、高粱塔等,已經夠讓人目不暇給,現在連台灣的蜈蚣陣、土地公、佛祖、男女哭童也陸續出現在金門的喪葬場合裡,只差「孝女白琴」還沒來報到!

    辦事喪事的另一重大開銷就是事後要招待前往弔唁的親友及協助處理後事的鄰居、宗親,為了省事,喪家委外「辦桌」,再結合金門特有的高粱文化,喪事變鬧劇的狀況時有所聞,完全失去莊嚴肅穆、感念敬謝的本質。

    上述的禮儀風俗,有些是特定人士「規定」,有些則是在世者為表達對往生者的敬謝之意、再不就是要幫忙「做場面」而花錢如流水,惡性循環之下,歪風愈走愈偏!

    縣長李沃士前年就職三周年時曾宣示要推動「心」生活運動,同時指示民政處加強移風易俗之宣導;欣聞縣立殯葬管理所已購買相關設備,未來就要全面推廣「電子輓聯」,減少資源浪費並避免焚燒後可能造成的空氣汙染問題。

    筆者建議,為避免歪風日盛,縣府應研擬鼓勵相關辦法倡導簡約,民眾也應更正用錢「做場面」的錯誤觀念,至於事後宴請則可以點心、餐盒取代,為在世者節省時間、為喪家減少開銷,讓死者可以安心入土、放心上路。

金門喪禮_01.jpg 

本文轉載自:金門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