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上的植物  小葉灰藋

藜科-小葉灰藋_13.jpg

英名:Small Goosefoot,Figleaved Goosefoot, Koakaza

學名:Chenopodium serotinum Linn.

科名:藜科(Chenopodiaceae) 藜屬(Chenopodium)

別名:小藜、小葉藜、狗尿菜、灰莧頭、麻藷草、灰藋、灰莧頭、麻椔草、粉子藥、灰灰藥。

 

藜科-小葉灰藋_03.jpg 

藜科-小葉灰藋_11.jpg

ㄧ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高約50公分,莖直立,具有許多分枝。

 

藜科-小葉灰藋_02.jpg

葉互生;葉柄細長而弱;葉片橢圓形或狹卵形,通常3淺裂,中裂片兩邊近平行,先端鈍或急尖,並具短尖頭,邊緣具波狀鋸齒;

 

藜科-小葉灰藋_14.jpg

側裂片位於中部以下,通常各具2淺裂齒;上部的葉片漸小,狹長,有淺齒或近於全緣; 

 

藜科-小葉灰藋_10.jpg

葉片兩面略被粉粒(背面尤多) ,有時莖、葉柄與葉常常呈現紅色。

 

藜科-小葉灰藋_04.jpg

藜科-小葉灰藋_06.jpg

花密集成團,由許多灰綠色小花構成密圓錐花序,由頂端及葉腋著生,花灰綠色,有時花也有會帶有些紅色,無柄,花被 5 片、雄蕊 5 枚。

 

藜科-小葉灰藋_07.jpg

果實是一團團的其實是一群像小泡、具有薄膜狀果皮、扁圓形的胞果合生而成。內含黑色盤狀種子。

 

藜科-小葉灰藋_08.jpg

植株小種子小,繁殖力旺,在田間容易見到。雖然是常見的田間雜草,但它算是善解人意的野草。只在農田短暫的休耕期間,才迅速完成萌芽、成長,在休耕的農田,往往能找得到成群的小葉灰藋族群,形成一大片灰白有時帶紅的奇怪草地景象。

 

藜科-小葉灰藋_09.jpg

    幼苗、嫩莖葉和花穗均是可口的野菜來料理,可炒食或煮湯,亦可醃清漬。藥用:全草有去濕解毒,解熱,緩瀉之效。治瘡瘍、腫毒、疥癬、膚癢、痔疾、便祕等。性味:全草:甘、苦、涼。效用:全草:清熱利濕,止癢透疹,解毒,殺蟲。治風熱感冒,肺熱咳嗽,腹瀉,細菌性痢疾,蕁麻疹,疥癬,濕疹,白瘢風,蟲咬傷,濕毒,疥癬搔癢。

 

藜科-小葉灰藋_01.jpg

藜科-小葉灰藋_05.jpg

藜科-小葉灰藋_12.jpg

藜科-小葉灰藋_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