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的鳥類資源絲光椋鳥

椋鳥科-絲光椋鳥_04.jpg

英名:Silky Starling

學名:Sturnus sericeus

科名:燕雀目(Passeriformes ),椋鳥科(Sturnidae)。

別名:牛屎八哥、絲毛椋鳥

 

 椋鳥科-絲光椋鳥_01.jpg

絲光椋鳥在台灣並不是很常見的冬候鳥,但在金門縣境內之普遍冬候鳥,食性廣泛,樹林、草澤、農耕地、潮間帶等各種棲地環境都可以發現,喜歡成群活動,偶而也可以發現單獨活動的個體。

 

椋鳥科-絲光椋鳥_05.jpg

體長約24公分,嘴、腳橙紅色,嘴的先端暗色,通常上嘴的色澤比較鮮艷。雌雄體色略有差異。

 

 椋鳥科-絲光椋鳥_09.jpg

    雄鳥頭部的黃色較鮮豔,體色偏灰藍,繁殖羽頭、臉為亮黃色,暗色的頰線明顯,喉部到上胸略淡。體上灰藍色,後頸到上胸的灰藍色最濃。翼面黑色,有藍綠色光澤,初級飛羽基部白色,形成翼斑。胸腹、腰及尾上覆羽淡灰藍色,下腹及尾下覆羽灰白色。尾羽黑色,具有藍綠色光澤。

 

椋鳥科-絲光椋鳥_08.jpg  

    雌鳥偏褐色,頭部黃色較淡或偏褐色,體上灰褐色,喉部到前頸汙白色,胸部到腹部、腰及尾上覆羽淡灰褐色,餘同雄鳥。

 

椋鳥科-絲光椋鳥_05.jpg

絲光椋鳥是金門有紀錄的幾種椋鳥中最亮麗的種類,橙紅色的嘴角,以及帶藍綠色閃閃發亮的黑色翅翼、尾羽,是主要的特徵。

 

 椋鳥科-絲光椋鳥_02.jpg    

    群棲性,在度冬區長組成小群活動,性情機警謹慎,適應各種棲地環境,樹林、草澤、農耕地、巢肩帶都可以發現活動的蹤跡,是道地的機會主義者。食性廣泛,以昆蟲、果實、種子為食。絲光椋鳥為金門有紀錄椋鳥中羽色最亮麗的種類。

     

椋鳥科-絲光椋鳥_06.jpg

椋鳥科-絲光椋鳥_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