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橋營造商 尋陸合作廠商

d51854    

2012-04-15 01:18 旺報 特派員洪肇君/廈門報導

 第一座由兩岸技術合作的金門大橋,得標廠商樺棋營造昨到廈門,與大陸營造商洽談合作事宜,雙方就工程規範、原物料取得、技術人員入境等細節充分討論,希望以此為橋為範本,成為兩岸工程技術合作開路先鋒。

 

 樺棋營造董事長蔡清良昨天率合作廠商鳳勝實業副總經理劉福來(台灣水泥關係企業)、台灣光彩促進會祕書長常金海等人,抵廈門與合作方細談。據了解,金門大橋的設計圖紙與說明就有5000多頁,涉及兩岸不同的圖標、規範達300多個項目,樺棋還在選商,初步敲定兩家具有建造跨海大橋實力的營造商,由大陸營造商提出需求與報價,再進行最後選擇。 

 金門大橋橫跨大、小金門,獲行政院專案同意與大陸技術合作,可以引進大陸工程技術與人員,上個月開標結果由高雄樺棋營造以656千萬新台幣得標。大橋全長5.34公里,由大金門島金寧鄉湖下村通往小金門烈嶼鄉的后頭村,海面實際長度大約4.7公里,在深水區為顧及船隻通行,須採懸臂式大跨距工法。 

 大陸營造商簡報時指出,具有杭州灣大橋、青島海上大橋、武漢天心洲跨長江大橋的工程經驗,目前在建、規畫中的的跨海大橋就有2座,而且對福建廈門沿海的水文、地質具一定了解。 

 但大陸方面也提出,由於這是兩岸首次工程技術合作,大陸的海上鑽孔、圍堰、套模等工作機都有現成設備,這些設備要進入金門海域,可能涉及人員入境、保險、高電壓工程用電等等問題。大陸海底鑽孔習慣使用沖擊式鑽成孔設備,台灣工程界似乎對此有疑慮。另外,大陸建造跨海大橋都有水泥預鑄模組,倘在廈門先預鑄,送到大小金門海面,是否有成品入境的關稅問題,陸技術人員是否適用台工程保險、勞工法令等諸多細節,都需要雙方各自向各自的政府取得法令依據。 

 有32年工程經驗的常金海解釋,雙方政府對這項工程高度期待,也會成為未來「金廈大橋」的先行工程,有關工程規範、法規,及大陸方提出的技術人員法令,都需要落實到紙面上,再經雙方主管機關去突破法令限制。他相信,雙方主管機關都會為這座橋盡最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