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160  扛板歸

蓼科-扛板歸_15.jpg

學名:Polygonum perfoliatum  L.

科名:蓼科 (Polygonaceae)蓼屬(Polygonum)

別名:貫葉蓼、犁頭刺藤、老虎利、雷公藤、霹靂木、方勝板、倒金鉤、烙鐵草、倒掛紫金鉤、河白草、犁尖草、括耙草、龍仙草、魚尾花、刺犁頭、蛇不過、急改索、退血草、虎舌草、有竻犁頭草、利酸漿、攔蛇風、有刺糞箕篤、犁頭藤、三角藤、蛇倒退、大猛腳、五毒草、火輪箭、貓爪刺、蛇牙草、南蛇風、老虎刺、貓公刺、白大老鴉酸、杠板歸、豆幹草、酸藤、降龍草、蛇見退、水馬鈴、芽葉蓼、有刺犁頭藤、蛇咬草、蛇王藤、串心草


蓼科-扛板歸_18.jpg

多年生蔓生草本。全株無毛而被有少許粉白;


蓼科-扛板歸_16.jpg

蓼科-扛板歸_03.jpg

莖有棱,棱上有紅褐色倒鉤刺,善攀緣。

 

蓼科-扛板歸_17.jpg

蓼科-扛板歸_06.jpg

    葉互生,三角狀盾形,膜質,葉背綠白色,先端鈍,具長柄,葉柄盾狀著生,葉柄也具逆刺,並延伸至葉脈上,托葉鞘短、圓形,莖看來就像從其中心穿過(因此又名貫葉蓼)


蓼科-扛板歸_07.jpg

蓼科-扛板歸_01.jpg

    夏季開花,短穗狀花序項生或生於上部葉腋,兩性花;花小,多數,具苞,苞片圓形,花被綠白色或帶紫色5裂,裂片卵形,果時增大,肉質,變為深藍色;雄蕊8;花柱3叉狀。


蓼科-扛板歸_14.jpg

蓼科-扛板歸_12.jpg

蓼科-扛板歸_13.jpg

    藍紫色的肉質花萼,真正的果實是藏在裡面。堅果球形,包被於肉質的宿存萼中,成熟時藍黑色,看似漿果。多汁可生食,味道甘甜而帶點酸味。花期6-8月,果期9-10月。

 

蓼科-扛板歸_02.jpg

    扛板歸的嫩莖葉及未成熟果實皆可當野菜食用。而別名「貫葉蓼」之由來,乃因其葉柄基部具有圓形的托葉鞘構造,莖看似由其中心穿過,故名。


蓼科-扛板歸_09.jpg

    扛板歸最特別的地方是帶刺的葉柄及三角形的葉片。那逆向的尖刺可以抵禦外來的侵害,葉柄上的倒刺還可鉤住其他植物或岩石,藉以攀爬伸展。


蓼科-扛板歸_04.jpg

扛板歸植株有逆刺及圖形托葉鞘


蓼科-扛板歸_08.jpg

扛板歸結果及圓形的托葉鞘構造


蓼科-扛板歸_11.jpg

扛板歸的果實成熟呈現艷麗色彩


 蓼科-扛板歸_10.jpg 

  蓼科-扛板歸_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