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嶼田野植物系列-89  繁縷

石竹科-繁縷_01.jpg  

學名:Stellaria media (L.) Cyrill

科名:石竹科(Caryophyllaceae)  繁縷屬(Stellaria)

石竹科-繁縷_02.jpg 

    繁縷的屬名Stellaria,是星星的意思。繁縷的莖頂會長出一朵漂亮的小白花,然後從花下再長出兩枝分枝,如此蔓衍生長的方式,應該也是被命名為繁縷的原因吧!


石竹科-繁縷_17.jpg 

單葉,對生;無托葉。

 

石竹科-繁縷_14.jpg

石竹科-繁縷_12.jpg

石竹科-繁縷_08.jpg 

  兩性花;輻射對稱;單出或聚繖花序;花萼5枚,離生,覆瓦狀排列;花瓣5枚,近基部2裂;雄

蕊3~5枚,雌蕊心皮2~5枚,合生,花柱2、3或5枚,子房1室,子房上位;中央胎座。

石竹科-繁縷_13.jpg

石竹科-繁縷_19.jpg  

石竹科-繁縷_01.jpg 石竹科-鵝兒腸_14.jpg

繁縷                                                               鵝兒腸

    繁縷和鵝兒腸兩者要分辨,主要差別在於繁縷的雄蕊5枚,雌蕊3,而鵝兒腸則雄蕊7-10,雌蕊5

 

石竹科-繁縷_06.jpg 石竹科-鵝兒腸_04.jpg 

繁縷                                                               鵝兒腸

繁縷葉小而圓,葉基圓形而非心型。

 

海綠_16.jpg 

琉璃繁縷(海綠)

    常見到的琉璃繁縷(Anagallis arvenis),雖然名字中有繁縷,但卻不是石竹科的,而是報春花科(櫻草花科)。花朵和繁縷一樣小,繁縷是白色的素雅,它卻是豔麗多采,雄蕊上的花粉囊是鮮嫩的黃色﹐花瓣藍紫色,花心紫紅色。


石竹科-繁縷_20.jpg 

春天是繁縷開花的季節。 野間,繁縷不像鵝兒腸那麼常見。


石竹科-繁縷_07.jpg 

石竹科繁縷屬均屬小葉小花型。


石竹科-繁縷_10.jpg

石竹科-繁縷_09.jpg 

    繁縷還有許多奇妙的秘密,當它的花朵壽命將盡卻沒有昆蟲來訪無法異株授粉時,在傍晚花朵閉合時,雄蕊會靠向雌蕊自花授粉;而受過粉的花朵,為了在種子成熟前避免風雨侵襲,花朵會向下低垂,同時也讓未受粉的花朵更醒目。此外繁縷的種子也像羊帶來或鬼針草般,有許多小突起,會緊緊吸附在移動的物體上散播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章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